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这些点值得关注

2023年02月14日 02:0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在山东省嘉祥县纸坊镇黄村的高标准农田里,无人机和植保机在田间穿梭。赵九龙 摄

  中新网2月13日电(中新财经 吴家驹)

  事件: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

  背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全文共九个部分,包括:

  一 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二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三 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五 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七 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八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九 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

  这些点值得关注:

  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

  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

  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稻谷补贴,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

  严防“割青毁粮”。

  树立大食物观,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分领域制定实施方案。

  落实生猪稳产保供省负总责,强化以能繁母猪为主的生猪产能调控。

  确保补充的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

  严厉打击盗挖黑土、电捕蚯蚓等破坏土壤行为。

  严厉打击非法引入外来物种行为,实施重大危害入侵物种防控攻坚行动,加强“异宠”交易与放生规范管理。

  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

  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稳定在3000万人以上。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实施“一县一业”强县富民工程。

  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测预警机制。维护好超龄农民工就业权益。

  研究制定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指导意见。

  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切实摸清底数,加快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强规范管理,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

  规范优化乡村地区行政区划设置,严禁违背农民意愿撤并村庄、搞大社区。

  编制村容村貌提升导则,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提升村庄风貌,防止大拆大建、盲目建牌楼亭廊“堆盆景”。

  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及时清运处置。

  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基本完成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全过程监管制度。

  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

  推进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

  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进农村丧葬习俗改革。

  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

  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

  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推动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

  深入推进县域农民工市民化,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同常住人口挂钩、由常住地供给机制。(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