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新冠项目收入减少,药明康德一季度营收增幅降至个位数

2023年04月25日 03:45 稿件来源:第一财经

【字体:↑ 大 ↓ 小

  新冠药物需求减少后,相关的代工厂也出现订单减少现象。

  4月24日晚间,药明康德(603259.SH、02359.HK)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64亿元,同比增长5.8%。对比去年全年营收71.84%的增长,此次营收增幅有所放缓。

  不过,药明康德一季度净利润依旧维持两位数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8亿元,同比增长32%。

  一季度营收放缓,主要跟新冠项目收入减少有关。作为CRO龙头企业,药明康德也是一些新冠小分子药的代工厂之一。公司在业绩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99.1%的收入来自原有客户,达88.8亿元,同比增长6.7%,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后同比增长18.4%;来自新增客户收入0.83亿元。

  药明康德的业务主要分为五大块,分别为化学业务、测试业务、生物学业务、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其中化学业务收入占比最大,该板块主要涉及药物发现、工艺研发和生产。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化学业务实现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5.1%,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化学业务板块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增速21.8%。

  随着疫情减弱,新冠药物需求减少,药明康德新冠收入订单减少在市场预期中。公司预计,今年全年整体营收增速在5%-7%之间。

  近期以来,市场还一度传出消息称,药明康德细胞基因治疗子公司药明生基临港基地关停。公开资料显示,临港基地原本是药明生基的第四个生产基地。

  关停的消息在一季度报中得到证实。药明康德表示,公司已于2023年3月末停止了上海临港基地GMP生产相关的运营。

  今年一季度,药明康德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业务实现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细胞与基因疗法(CGT)测试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8.6%;工艺开发业务收入同比下降55.4%,主要由于去年下半年部分项目取消。

  曾经,以CAR-T技术为代表的细胞治疗药物一经问世,便以“革命性”疗法名头赚足市场眼球,但相较于其他药物,这类药物往往价格高昂,定价高达百万元,普通患者难以负担,限制了药物普及,也导致市场前景不明朗。如近期以来,有个别药企终止了细胞疗法合作项目。

  不过药明康德仍在加强细胞及基因疗法CTDMO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公司在为68个项目提供开发与生产服务,其中包括52个临床前和临床一期项目,8个临床二期项目,8个临床三期项目(其中2个项目处在上市申请审核阶段,2个项目处于上市申请准备阶段)。目前,公司已助力一家美国客户完成一个将成为世界首个创新肿瘤淋巴细胞疗法项目的上市许可申请;以及助力一家中国客户完成CAR-T细胞治疗的慢病毒载体项目的上市许可申请。若如期进展,公司将在2023年下半年迎来商业化生产项目。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