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IMF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2.8% 中国经济增长5.2%

2023年04月12日 04:0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记者 沙晗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11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2.8%,中国经济将增长5.2%。

  报告说,IMF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8%,较今年1月预测值下调0.1个百分点,2024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

  具体来看,发达经济体今年预计将增长1.3%,明年预计将增长1.4%。美国和欧元区经济预计今年将分别增长1.6%和0.8%,明年将分别增长1.1%和1.4%。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预计将增长3.9%,明年将增长4.2%。中国经济预计今年将增长5.2%,明年预计增长4.5%。

  报告称,2023年经济增速放缓主要集中在发达经济体,约90%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或放缓,而多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则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IMF认为,在通货膨胀高企、乌克兰危机持续以及新冠疫情等影响下,未来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从中期看,全球经济恐难恢复疫情前的增长速度,预计未来5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保持在3%左右,低于过去20年3.8%的平均水平。

  IMF指出,在当前情况下,各国央行需坚持实施对抗通胀的紧缩政策,但同时也要应对金融稳定问题。在多数情况下,政府应实施整体紧缩的政策,同时为受生活成本危机影响最大的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表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助力中国经济强劲反弹,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重大利好,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IMF和世界银行每年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包括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今年春季会议于4月10日至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