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消博会推动消费持续转暖成效可期

2022年07月26日 02:37 稿件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今日社评

  作为全国唯一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正稳步成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内外市场相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的重要平台。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如期举办的消博会,在更好推动我国消费恢复的同时,也将为各国企业提供共享中国市场的机遇,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暖意。

  7月25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盛装启幕。2800余个国内外品牌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将首发首秀,这个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将再次展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试验港的魅力。克服许多困难后拉开帷幕的第二届消博会,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强音,彰显了中国的开放胸怀和大国担当。

  消博会是全国唯一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相比去年首届消博会,本届消博会招展招商聚焦更多消费精品,汇聚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本届消博会聚焦展销匹配,重点邀请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免税经营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到会采购交易,预计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将超过4万人。消博会正在见证中国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与各方携手,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

  在国内疫情与复杂国际局势相互交织背景下,举办第二届消博会,是我国克服困难、履行对外开放承诺的坚实行动。中国市场足够广阔而且还在不断成长,对任何消费品牌都抱着开放的态度。中国通过举办消博会,真诚欢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与此同时,更多中国优质消费品也将通过消博会平台走向世界。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许多国家通胀加剧。本届消博会克服各种困难如期举办,将更好推动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能。

  在复杂形势下,我国积极举办第二届消博会,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受新冠疫情叠加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中国经济稳定恢复受到冲击,今年3、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推动生产恢复,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出台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绿色智能家电等一系列政策措施,6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呈现明显复苏态势。当前,我国经济活力复苏,市场活跃,消费持续转暖。

  本届消博会将为我国消费持续恢复提供重要助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得益于中国消费市场巨大增长潜力,消博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日渐扩大。本届进博会将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众多消费精品也将得到集中展示,参展类别从电子产品、汽车、游艇、消费金融服务,到时尚珠宝、服饰、名酒、咖啡,再到医疗器械、健康食品等琳琅满目。消博会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将更好地推动消费恢复,有力推进消费提质升级大趋势。

  亮点纷呈的消博会提供了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将有力促进海外消费回流并带动经济增长。首届消博会举办后,很多参展企业加大了在海南的业务发展,海南离岛免税销售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去年离岛免税销售额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80%。相比去年首届消博会,本届消博会展览规模更大,展览面积从8万平方米扩至10万平方米。同时本届展会国际化程度更高,国际展区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品牌参展,汇聚了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本届消博会必将在国内国际市场联通循环中,迸发出更为强劲的动能,有力推动消费持续转暖。

  本届消博会是今年我国四大展会中首场线下举办的展会,凸显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消博会正稳步成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内外市场相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回流的重要平台。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如期举办的消博会,在更好推动我国消费恢复的同时,也将为各国企业提供共享中国市场的机遇,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暖意。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