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续写春天的故事|合肥强化“双创”引擎 拓展人才逐梦空间

2022年05月05日 16:44 稿件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大 ↓ 小

  日前发布的《安徽省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2022年一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合肥市企业岗位需求总数约25.27万个,求职人数约18.61万人,求人倍率为1.36。供求总量同比、环比均上升,人力资源市场呈现供求两旺态势。

  这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合肥市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力支持建设创业示范基地,一批优秀人才在各大园区施展才华。

  创新企业不断涌现

  近年来,随着国家创新创业政策落实,一批创新企业在合肥涌现。

  “点点空中图像,就能操控电梯、挂号取号、调节冰箱温度……”近日,在位于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的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品牌总监王姝妍向记者演示了企业的创新技术。把电影里“隔空操作屏幕”这一科幻场景变为现实的是两位“90后”创业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韩东成和范超。他们在读研期间即投身于创业浪潮,于2016年8月创办东超科技公司,开始了前沿技术的自主研发之路,并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3月份,我们完成了1亿元的第五轮融资。”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东成告诉记者,企业已实现负折射平板透镜的成熟化量产,并推出了非接触式电梯内呼/外呼交互终端、非接触式医疗自助机、空中成像提词器、可交互空中成像展示机、非接触式智能家居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备受关注,还远销法国、马来西亚、泰国等欧亚国家。

  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学院的贺羽,与韩东成的创业经历类似。2016年12月,“90后”贺羽创办了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量子精密测量为核心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量子精密测量、量子计算和高端科学仪器等技术和相关产品的研制、生产与销售,产品已交付海内外数百家客户。“公司自成立以来,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总计约10亿元投资。”贺羽说,“公司去年订单额超过2亿元,今年订单额有望继续翻倍。”

  “这款四驱四转向移动机器人底盘上的伺服电机驱动器、控制系统与惯性导航系统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主要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价格比国外产品更有优势。”在合肥市包河经济开发区合工大智能研究院3楼,安徽合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现敏现场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的机器人产品。他告诉记者,“这两年主动上门的客户越来越多,去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今年有望快速增长”。

  2018年,曾在杭州电子商务行业打拼多年的肖峰返乡创业,来到位于合肥经济开发区的创新创业园万度空间文创众创空间,创办了合肥玖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近200名主播,品牌专属直播间30余个,品牌客户近70家。

  吸纳就业规模扩大

  合肥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一大批大学生就业。韩东成告诉记者,2020年公司团队有30人左右,这两年招了不少大学毕业生,目前员工达200人左右,“随着第五轮融资的到位,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规模”。

  “我们公司目前员工有500多人。”贺羽说,“这两年团队扩展很快,研发、生产、应用都需要人,我们也招了一批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国仪量子公司员工尹相斐告诉记者,她2021年硕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目前从事扫描电镜相关的显微分析应用研究工作,“来这里就业,一是专业对口,二是行业发展前景好”。

  在安徽合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还有一些在读硕士研究生与公司正式职工一起参与技术研究和开发工作。陈现敏告诉记者,他们与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合作,通过“双导师制”研究生进行联合培养,向公司输送数名研发人员,目前产品销往国内10余个省市,预计到2023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产品也将形成系列化。“‘双导师制’就是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除了大学本专业的导师外,还在相关企业为学生找一位实践中的‘导师’。学校每年拿出数百名工程硕士名额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留在企业,既可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人员,也让毕业生能更好地就业。”合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晓安说。

  在合肥玖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电脑前忙碌,有的在处理发货订单,有的则在直播间里直播“带货”。肖峰告诉记者,“直播行业比较适合年轻人就业,这两年我们招了近400名大学生,人均月薪8000元左右”。

  优化环境招才引智

  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茁壮成长的背后是合肥市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扶持创新创业。韩东成告诉记者,东超科技第一块“空中成像”玻璃样品下线后,曾面临资金、人才等难题。关键时刻,合肥高新区给予800万元的股权融资。在企业新一轮融资中,合肥高新区相关基金按市场规则,又投入1000万元。中国声谷作为创新企业的培育孵化基地也向企业及时伸出援手。中国声谷运营单位市场部部长偶世君告诉记者,中国声谷通过专项政策,支持东超科技奖补资金超过500万元,包括对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类软件产品著作权奖励、产品创新大赛奖励、技术创新产品产业化项目资金补助等。东超科技为中国声谷的入园企业,中国声谷还将在产品市场化、人才资源、产业基金与投融资服务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进入市场难、引入人才难,制约了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张晓安告诉记者,合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探索建立了26项适应大学科技园特点的制度,在“标准化+定制化”“普惠服务+增值服务”的分类分阶段、多层次多元化的创业孵化模式下,助力企业攻坚克难。

  除了创业资金支持,合肥还在创业场地、对接资源、引进人才方面给予创业企业以帮助。

  万度空间文创众创空间负责人胡鑫告诉记者,玖通电商入驻后,规模一扩再扩,“我把自己的办公室都腾给他们,搬到一间小会议室办公。”作为帮助创业企业的孵化器负责人,胡鑫称自己是入驻企业的“编外员工”:一边是联合在合肥的大专院校帮扶初创企业开展技术升级,搭建人才队伍,目前已为在孵企业聘请了20位行业导师;一边是在外部环境营造上,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让各种扶持政策能精准落地,同时我们为入驻企业提供专利申报、税务代办、补贴申请、社保办理等服务工作。“企业没有精力做的,我们带着一起做;企业不会跑的,我们带着一起跑。”

  “我们会给予这些孵化基地各种支持,包括房租、水电费、物管费、补贴等,希望能推进创新创业,带动更多人才就业。”合肥经开区工委办副主任张和允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合肥市已建成各类“国字号”双创载体46家,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207家,集聚创新人才近百万。“双创”已经成为助推合肥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新标杆,也为合肥容纳更多大学生就业创造了广阔空间。目前,合肥还在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深化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完善科技创新容错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政策体系,持续开展“智汇合肥”活动,吸引100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和20万大学生汇聚合肥,让各类人才发挥作用。 (经济日报记者 梁 睿)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