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博鳌论坛报告:东亚正成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区域之一

2020年12月02日 20:3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魏晞)博鳌亚洲论坛2日围绕科技创新发布首份专题报告。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报告时指出,世界科技创新格局正呈多极化发展趋势,发展中国家科技增速超过发达国家。亚洲特别是东亚,正成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

  报告称,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地位快速上升,是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唯一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30的国家。

  报告从引领未来、生产发展、幸福生活、改善环境四大维度,首次提出亚洲最具潜力和应用前景的九大技术,即人工智能、5G、工业机器人、智能产业链、移动支付技术、新零售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数字化能源技术、环境治理技术。

  其中,人工智能已渗透到亚洲各行各业,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新加坡成为人工智能创新高地。5G方面,中韩领跑亚洲,将给交通、能源、制造、教育、医疗、消费、休闲娱乐等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移动支付技术正在加速提升亚洲经济的效率,中国、印度引跑,亚洲各国发展迅速。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和副理事长周小川为报告撰写了致辞,一致认为创新是亚洲未来增长之引擎,亚洲必须抓住机遇,争取在新一轮全球增长中创造新的“亚洲奇迹”。

  李保东表示,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是全球战胜重重挑战的药方。博鳌亚洲论坛将持续关注和研究亚洲和世界的创新发展,为促进国际创新交流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完)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