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进博观察:进博会折射中国新发展格局 推动与世界更高水平互动

2020年11月08日 19:3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

  11月7日,上海,在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强生展台,在中国首次亮相的骨科3D打印微创矫形导板吸引参观者。该产品利用数字化模型,可帮助建立病人个体定制化治疗,有助于缩短手术时间。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第三届进博会)进博观察:进博会折射中国新发展格局 推动与世界更高水平互动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面对全球疫情持续等外部挑战,中国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第三届进博会上看,这一目标不仅将深刻影响跨国公司布局,也将推动中国与世界经济互动迈向更高水平。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中国将牢牢抓住扩大内需这个基点,采取更多有效措施促进消费,释放消费潜力。消费在中国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只会提升,不会下降。

  对跨国公司来说,这将带来新的商机。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且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对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在此情况下,中国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推动消费升级,给强生这样产品多元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席梦思中国区总经理林建峰也称,疫情发生后中国消费者开始重新审视生活方式,对决定身体健康和免疫力的睡眠质量越发重视起来。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复苏,民众收入增加,更多促消费措施出台,高质量的床垫品牌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前有研究报告称,疫情发生后“全球本地化”重要性将越发凸显。一个全球品牌想要在各个不同市场生存,必须在全球布局的基础上真正成为本地化品牌,才能与消费者建立更牢固的联系。

  从本届进博会观之,基于中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策略,未来跨国公司在华业务将加速本地化。用通用电气(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的话说,GE在中国将以国内市场为主,在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深耕中国。

  “预计今后各企业在决策过程中将以中国国内消费者偏好为主,海外消费者为辅。”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熊奕说。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这预示着更高质量的生活。

  在经济复苏领跑全球情况下,中国已被不少企业视为最重要也最具发展前景的市场。吸引跨国公司竞相加大在华布局,贴近本地消费者需求研发生产,将使民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商品和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现在世界各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需求不足。中国发力国内大循环,深挖消费潜力,有助于构建安全高效的经济体系,减少外部不确定性造成的冲击。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则给中国与世界经济良性互动提供了平台。

  如今,在华设研发中心和高端制造基地已成为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选择。这些研发和生产力量并不仅仅是“在中国、为中国”,而是“在中国、为全球”。源于中国的创新成果可以推广应用到其他国家,经受住疫情考验的“中国制造”也能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力量。

  向伟明透露,因为其他国家受疫情影响生产不稳定,GE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已经承担了一部分全球其他地区的生产压力。例如在航空板块,中国采购零配件总量现居全球第一。

  全球顶尖的创新产品也将加速流入中国。施华洛世奇水晶业务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孙珏表示,基于“双循环”,中国料将继续扩大开放,该公司在巴黎、意大利等地的最新设计能够及时进入中国,再结合中国本土消费者的需要做进一步创新。

  分析人士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将实现更好联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互通有无将更加高效。这不仅对中国经济提高发展质量有利,也将利好全球。(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