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报告》称中国远程办公用户1.99亿 占比超2成

2020年09月29日 17:28 稿件来源:中新经纬

【字体:↑ 大 ↓ 小

  增长迅猛!报告称中国远程办公用户1.99亿,占比超2成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9日电 2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报告》)。根据《报告》,截至2020年6月,我国远程办公用户规模达1.99亿,占网民(9.40亿)整体的21.2%。

  《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程办公成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维持社会经济正常运转的重要互联网应用。远程办公通过重塑原有工作方式,将企业线下与线上业务有机融合,在疫情结束后也有望成为常态化运营工具,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

  第一,远程办公用户需求集中爆发,市场规模增长迅猛。

  根据《报告》,用户规模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得到企业和个人用户的广泛使用,尤其是在复工期间,使用人次、时长均出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仅2020年2月4日当日,天翼云会议新增用户6万户、会议时长9万小时;2020年6月至7月,远程会议日均使用时长达110分钟,用户使用日趋常态化。

  市场规模方面,2020年春节期间,我国有超过1800万家企业采用了线上远程办公模式,全年智能移动办公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75亿元、增长率为30.2%。

  第二,远程办公应用市场竞争激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一方面,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受需求推动,各类企业迅速开展竞争、抢占市场。大型互联网企业依托现有产品进行全面拓展,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专注于垂直行业的专业软件服务商借势完善精细化服务,如医疗领域的Vidyo、教育和医疗领域的小鱼易联等;软硬一体化服务商将多种业务流程汇聚到统一平台,实现各种办公软硬件之间的融合,如华为云WeLink等。

  另一方面,软件性能与功能加速迭代。随着竞争日趋激烈,远程办公应用的服务能力迅速提高。在软件性能方面,同时在线人数、视频清晰度、低延迟等性能加速迭代,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如钉钉、企业微信等支持300人同时在线。在软件功能方面,互联网媒体技术与传统OA软件功能创新融合、丰富远程办公服务能力,有效助力企业在疫情期间维持正常运转,如直播与在线文档协同操作功能相结合,极大提升远程会议的沟通效率。

  第三,远程办公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软硬件产业拓展。

  《报告》指出,远程办公推动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满足远程办公对于视频清晰度、信息时延、服务器并发处理等核心性能的需求,多种相关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速,包括无线高速网络建设、云计算服务扩容、高性能服务器部署和大容量内存芯片研发生产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腾讯会议8天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涉及超过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推进了服务器市场增长。

  远程办公还推动相关智能软硬件产业发展。远程办公与企业数字化管理的融合日趋深入,大幅增加相关智能硬件需求,如智能门禁、智能路由器、智能交互屏、远程视频设备等。远程办公服务通过软硬件一体化融合,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加速企业级服务市场创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业务加速云化,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SDS市场规模同比增速达25.9%。(中新经纬APP)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