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国家统计局:未来CPI涨幅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2020年03月16日 16:2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国家统计局:未来CPI涨幅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今年前两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均处于“5时代”。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在北京表示,尽管当前价格涨幅较高,但从未来发展趋势看,CPI涨幅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毛盛勇在会上如是说。

  他指出,前两月价格涨幅较高的主要原因有三个:食品因素、疫情影响和翘尾因素影响。但也要看到,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2月份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这说明当前整个价格涨幅尽管较高,但总的来讲还是结构性的。

  从下阶段看,毛盛勇认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继续扩大的可能性比较小。

  在食品价格方面,去年中国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且当前农业生产形势不错,生猪存栏、出栏环比都在上升,猪肉价格总体呈现高位回落趋势;疫情因素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工业消费品供给会不断增加,物资流通更加顺畅,这也有利于价格保持相对稳定;翘尾因素方面,从全年整体看,往后价格翘尾因素影响会逐步减弱,特别是下半年将明显减弱。

  据此,从全年来看,中国居民消费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基础并不存在,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涨幅料将趋于回落。

  谈及物价与货币政策的关系,毛盛勇指出,面对疫情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宏观政策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中国已经实施了定向降准,引导市场报价利率下行,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等举措,核心目的就是要通过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更好支持企业发展。因此,官方不会搞大水漫灌,更多是精准帮扶,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不会对价格上行带来明显推动。(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