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中国“北方果品博物院”60年出口37国

2019年11月05日 20:5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太原11月5日电 (杨杰英)被誉为“北方果品博物院”的临猗,果品种植面积达110万亩,总产量达55亿斤,面积和产量居中国县级之首。临猗果品出口3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为山西全省第一。

  11月5日,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临猗果业发展60年暨第八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中获得上述消息。

  临猗县位于黄河臂弯,晋陕豫交界处,是山西少有的平川县。早在计划经济时代,临猗是山西著名的粮棉大县,素有山西“乌克兰”之称,上世纪七十年代,实现了从粮棉大县到果业大县的“首次转型”,到八十年代,成为中国率先在责任田大面积种植苹果的第一县。进入新时代,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由一果独大到百果齐鸣的“二次转型”。

  中共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表示,作为运城市果品的主产区和优势区,临猗县大力实施“农业三个发展计划”,着力在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品牌创建上下功夫,推动临猗果业由单一品种向多品种转变,由粗放型经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内向型经济向出口型经济转变。

  近年来,临猗先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北京、深圳等地连续举办七届果品文化节,临猗果品的知名度、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临猗建立了苹果质量安全可追溯诚信体系,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达30万亩。

  目前,“临猗苹果”品牌估值41.44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为山西省唯一跻身农产品区域百强榜的品牌。全县充分发挥年冷藏能力达20亿斤448座果库的作用,推广“前店后仓+果农”“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落户临猗,全县电商企业达1000余家,年销售额达10亿元。

  此外,临猗定期发布水果景气指数,以定量方法向海内外水果市场展示临猗果品的发展状态和发展趋势,以大数据指导果业发展。(完)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