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欧活动

商务部部长钟山:继续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范围

2019年10月23日 16:51 稿件来源:新京报

【字体:↑ 大 ↓ 小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受国务院委托,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钟山作国务院关于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谈到了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国务院已先后分3批在杭州等35个城市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18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达202.8亿美元,下一步将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范围。

  钟山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贸易规模快速增长。自2009年以来,我国已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2014年以来,我国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二大服务进出口国。“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口市场之一,成为全球贸易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据其介绍,目前,外贸的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2018年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7%,增速高于东部地区8.4个百分点,占比较2012年提高3.5个百分点至16.6%;商品结构持续优化,2018年机电产品出口1.46万亿美元,增长10.6%,占比较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至58.7%,其中集成电路、汽车、手机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6.6%、11.3%和11.5%;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外贸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人数1.8亿左右,占全国就业总数的20%以上。

  钟山同时谈到了外贸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世界贸易增长不确定性增大。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全球化进入调整期,跨境贸易和投资明显减弱。受全球经济增长减缓、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全球需求持续减弱,地缘政治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今年9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降至49.7,连续五个月跌破荣枯线;美国制造业PMI进一步下滑,日本、欧元区跌至荣枯线以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至3.0%。世贸组织将全球货物贸易增速下调至1.2%。

  国际经贸规则也面临重构。“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蔓延,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钟山说,从内部发展环境看,我国低要素成本的传统竞争优势不断削弱,综合要素成本快速上升,产业创新能力相对薄弱,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能力有待提升,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善。

  “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相当部分出口产品技术含量较低,我国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产业大而不强”,钟山强调,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尤其在旅游、知识产权等领域竞争力不足,服务贸易逆差虽呈下降趋势,但仍较大;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能力有待提升,总体上,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主导权仍掌握在美欧发达国家手中,我国在谋划运筹经贸规则体系等方面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钟山表示,下一步将建立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部际工作机制,形成各地方、各部门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继续深耕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市场;支持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管理模式,优化通关作业流程和海关统计制度,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范围;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启动编制走出去中长期发展规划。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