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时隔28年人艺舞台再现经典之作 徐帆濮存昕本轮演出后“告别”《阮玲玉》

2022年06月22日 04:06 稿件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大 ↓ 小
/

《阮玲玉》剧照 方非摄

  继《茶馆》之后,北京人艺又一部舞台经典《阮玲玉》昨晚与观众如约在首都剧场见面。这部由锦云编剧,林兆华、任鸣、韩清执导的作品,用诗化的语言、流动的舞台,徐帆、濮存昕、孙星、苗驰、李珍等实力派演员的演绎,上演一段传奇名伶的戏梦人生。徐帆在首演前透露,这也将是她和濮存昕与《阮玲玉》“告别”的最后一轮演出,希望剧院以后有新的演员来呈现这个角色。

  《阮玲玉》首演于1994年,作为北京人艺舞台上又一部风格鲜明的保留剧目,它不止是在写一个家喻户晓的艺人,更是在写深刻的人性。“我认为写人物应该是写人物的心态,就是撕开他的外壳,写他的灵魂。”编剧锦云曾这样说。全剧行云流水般的讲述和人物命运的冲突,让观众在点滴间感受到悲剧的力量。尤其是最后一段阮玲玉的经典独白,瞬间几个层次的转换,让观众对阮玲玉发自内心的呐喊有了更深刻的共鸣,也将美的毁灭升华为对人性的思考。

  时至今日,这部经典已历经28年,徐帆、濮存昕两位主演也跨越两版演出至今。舞台上是阮玲玉精彩而短暂的一生,舞台下是演员对角色日复一日的打磨和理解。“青年演员能够跟前辈们一起演戏,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以前我们知道要去学,到了这个剧组,看到帆姐和濮老师就知道我们要学什么。”该剧复排导演、同时也是小玉扮演者的韩清表示,建院70周年的纪念演出,是致敬也是传承。

  从第一版的穆天培到复排后的唐文山,濮存昕先后在《阮玲玉》中饰演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在他看来,演员要有理解力、想象力和表现力,缺一不可。“我们得有热情。”从第一版演出就伴随阮玲玉一角至今的徐帆说,“不管多么熟练,我们都不能懈怠,也不管多么熟悉,我们仍然要有一种新鲜感,要有激情。”(记者 李俐)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