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为交流搭平台 向世界讲故事

2022年04月29日 15:26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大 ↓ 小

  4月15日至17日,由国家广电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线上举办。4月17日,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正式揭晓。本届共有3670部作品角逐金红棉,12个项目共17部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让世界看到中国成就

  以纪录片为载体,可以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1950他们正年轻》《我们正年轻》《敢教日月换新天》《跑好最后一公里》《风华正茂百年青》《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6部纪录片获评本届纪录片节“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中国纪录片创作者关心祖国大地上的真实故事,关注身边可亲可敬的中国人民,以影像传达着对国家和人民的深切情感。

  本届纪录片节入围终评的46部纪录片中,有27部中国题材纪录片。最终《落地生根》《一路象北》《一级响应》分别获评“中国故事优秀纪录长片”“中国故事优秀纪录短片”以及“中国故事优秀系列纪录片”。“优秀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则花落英国著名导演柯文思新作《柴米油盐之上》。柯文思说:“8年,让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中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成就,也是世界脱贫史上的伟大奇迹。我很欣慰能够用这个系列来纪念中国的成就,并且让世界看到这样的成就。”

  联结湾区人民的文化认同

  据统计,粤港澳大湾区此次有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及中山7个城市共111部作品报名参评。《陪你在全世界长大》获评“优秀首作纪录片”。湾区创作题材丰富、内容扎实,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特色活动“广东故事”纪录短片孵化项目,向全球纪录片人征集具有温度和生命力的纪录短片拍摄方案,并在本届节展上邀请全球嘉宾记录南粤大地上可亲可敬的人民、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赓续传承的事业,呈现立体的广州和立体的岭南文化。在“读懂广州——‘影像广府’纪录片系列展映及交流活动”中,广州本土机构报送作品36部,涌现出一批口碑佳作。本届纪录片节金红棉终评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纪录片制作人张同道认为,这正是开放的中国的一个象征。“纪录片正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民的共同语言,关注现实生活,联结湾区人民的文化认同,向世界彰显着本地区特色。”他说。

  关注人类共同命运

  国际方面,本届纪录片节征集到来自全球125个国家与地区的3670部纪录片参评参展,其中国外影片占比高达82.3%,竞争十分激烈。

  丹麦纪录片《重逢》获评“优秀纪录长片”,该片也是国际纪录片协会奖最佳长片提名作品。荷兰纪录片《潮汐之寂》荣获“优秀导演纪录片”。第94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提名作品《以火书写》获评“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中国香港、法国和荷兰合拍的纪录片《无去来处》获评“优秀中外联合制作纪录片”。

  本届纪录片节金红棉终评评审团主席、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表示,本届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优胜作品充分体现出全球纪录片人在重大事件中从不缺席,关注社会现实境况,关注人类共同命运的优良传统。(记者 申孟哲)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