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娱乐

温暖的力量直抵人心 2021年国产电影迎来开门红

2021年01月13日 22:55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大 ↓ 小

  原标题:2021年国产电影迎来开门红

  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剧照 资料图片

  

  电影《温暖的抱抱》剧照 资料图片

  2021年,国产电影市场在重启中迎来曙光。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第一天,中国内地票房取得5.92亿元佳绩,元旦单日票房刷新国内影史同档期最高纪录。元旦档三天,全国电影票房达12.99亿元。其中以温暖治愈为主题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等国产电影位列票房前两位,撑起了元旦档期的票房与讨论热度。比票房数据更让人们欣慰的是这些影片中对特殊群体的关怀和对现实社会问题的观照。电影中的故事传递着即使生活艰辛也要保持热爱、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带给观众爱、阳光与温暖的正能量。

  向阳而生的力量鼓励人们笑对生活

  2020年,电影行业遭受了巨大挑战,停摆半年之后,我们依然看到了希望、曙光和感动。近年来,一批聚焦特殊群体的现实题材电影涌现出来,通过一个个似曾相识的场景与感受,带给观众不同于冰冷现实的温暖回应,通过充满温度的表达,用向阳而生的力量鼓励我们要笑对生活,让人们在观看的过程中得到治愈。

  《送你一朵小红花》作为一部以抗癌为题材的现实主义温情电影,将视角从个体扩大到患者群体及其背后的家庭,讲述了两位患癌少年在互相鼓励中面对病痛,面对亲情、友情、病友情,最终成长的故事,虽然话题沉重却温情满满。影片中多次出现的“抗癌群友”互相鼓励的场景、“像普通人一样活着”的追求、“平行时空”无病痛的愿望,直观展现了癌症患者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生活很苦,但不要放弃爱与希望”这句台词更是传达出即使面临病痛,仍然要保持积极乐观、学会珍惜的精神,传达出“向死而生”的审美力量。

  电影《温暖的抱抱》则选择关注当下年轻人常见的强迫症、洁癖、社交恐惧症等心理问题,讲述了重度强迫症的男主鲍抱虽孤独但仍渴望情感交流,与严重洁癖的女主宋温暖,互相用爱、用笑治愈创伤的故事。而片尾两人相拥的画面也向观众暗示着拥抱的积极力量,其实无论是“抱抱”还是“小红花”,对观众来说又多了一份现实的特殊意义,传递着“爱可以治愈一切,再苦也要向阳而生”的主题。

  正如《温暖的抱抱》导演常远所说:“过去这一年,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温暖的抱抱,爱是治愈伤痛的良药,也是我们追寻美好生活的积极力量。”

  温情的现实故事引共鸣

  不难发现,治愈系电影大都选择使用温暖的色调和叙事手法,以能给观众带来精神慰藉的“温情”作为故事内核与基调,故事总是来自平凡人的生活,从中凸显亲情、友情、爱情甚至陌生人之间的感情,将虚构的故事和日常生活情景相结合,充满烟火气息,从而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送你一朵小红花》让我们看到了普通抗癌家庭因儿子的病变得捉襟见肘,但仍不放弃、泪中带笑的生活:饭桌上父母对儿子的调侃、父亲偷开专车赚外快的身影、母亲勤俭节约讨价还价的场景、得知大伙打算卖房替自己治病时儿子无言的鞠躬、吵架后父子之间的和好如初、“假设儿子不在后父母生活”的视频……一个个发生在家庭里的小片段虽略带沉重却不刻意煽情,因为这正是现实生活的写照。而《温暖的抱抱》则更多地通过画面与音乐表达温情,女主宋温暖充满烟火气与人情味的成长环境,勾勒出朴实的市民生活;“音乐比赛”“心理治疗”等故事情节,在欢笑与感动中男主鲍抱孤独的世界被陌生人宋温暖闯入、点亮,他们热爱生活,善良又简单……而这也让观众在观影时不自觉地回顾刚收尾的2020,唤起自己所经历的亲情、爱情与友情回忆,在温情感动中对人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与认识。

  《温暖的抱抱》制片人李亚平在武汉路演时,听了观众在观影后讲述他们的故事后,哭成了泪人。李亚平说:“观众能在电影中得到欢笑和情感上的宣泄,对制片人来讲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当我发现我们的电影能够令受伤的心灵得到抚慰时,我也被震动了。”

  如果2021年的电影有主题,那一定是“治愈”。电影《你好,李焕英》也即将于大年初一春节档上线,讲述喜剧演员贾玲穿越回妈妈李焕英的青春时代发生的一系列搞笑又温情的故事,用浓烈的亲情击中观众的内心软肋,令人期待。

  对于2021年贺岁档电影,浙江传媒学院教授丁莉丽评价:“《送你一朵小红花》充满深情地展现人性的善良与互相分享的爱意,让美丽的‘小红花’在清冷的生命底色上显出了光芒和温暖。正是这种真实而兼具浪漫的审美品格,让《送你一朵小红花》在电影市场上熠熠闪光,不但收获了来自票房的嘉奖,也让刚刚度过不平凡的2020年的观众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青年导演用独特视角赢得口碑与市场

  放眼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青年导演对中国电影的接棒进程正在加速。2019年上映的44部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中,21部是青年导演之作;在2020年这一特殊的年份,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前十中,六成也都由青年导演接管。而目前正在热映的《送你一朵小红花》和《温暖的抱抱》,同样也都出自80后青年导演之手,尤其是导演常远的处女作《温暖的抱抱》,虽略显青涩,但不失为一次成功的尝试。作为一名新生代导演,常远用作品展现了年轻导演的真诚,他不仅仅是在试图逗笑观众,也的确在影片中展现出了更为动人的情感。据介绍,《温暖的抱抱》光是剧本创作,常远就花了三年的时间。到真正开拍的时候,他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对影片的每个场景都了如指掌,对每个细节都追求极致。《温暖的抱抱》聚焦普通小人物,黑色幽默与讽刺的风格迎合当下年轻观众的观看心理,为中国的喜剧市场注入了新的创作思路。

  具体来说,目前大多数青年导演都将主要发力方向放在剧情片、文艺片与动画片等类型上,从前几年的《夏洛特烦恼》《唐人街探案》《飞驰人生》,到《无名之辈》《我不是药神》《地球上最后的夜晚》,再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少年的你》,以及新主流“拼盘”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中多位青年导演担纲执导,电影内容、类型、形式都在不断创新,不同程度受到观众热烈追捧。

  不难看出,作为中国电影最具活力的群体,青年导演在探索中前行,他们已经在中国电影市场中崭露头角。尤其是在商业电影众多的当下,观众的需求已经愈发严格,不少青年电影人选择用独到的视角抓取观众的心理与喜好,直面当下热点与常被回避的社会问题,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更多活力与原创力。

  2020年电影行业艰难收官,而2021年元旦贺岁档,中国电影票房再冲新高,迎来新年开门红。作为一个良好开端,也让不少观众和电影人对2021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有了坚定信心,春节档能否带来新惊喜,更加令人期待。(记者 牛梦笛 通讯员 储平如)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