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

山西省侨联主席王维卿: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2020年09月24日 15:0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太原9月24日电 (杨杰英)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24日,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省侨联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当好弘扬黄河文化的使者,讲好黄河故事。

  黄河在山西境内穿过4市19县,这条母亲河孕育了无数美丽的故事。王维卿表示,这也是山西省侨联讲好“黄河故事”的自信和底气所在,是团结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最有吸引力、感召力的关键所在,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所在,也是提升山西全省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及发力点。

  一直以来,山西省侨联致力于发挥自身优势,挖掘三晋优秀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讲好山西故事。王维卿介绍,山西省侨联以传承中华血脉为突破口,以山西厚重的文化资源为根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宣传活动,在动员侨界力量开展文化工作中做出新尝试。

  其中包括,组织近千名海外侨商侨领参加运城关公文化节、临汾“寻根尧祖·圆梦中华”尧都文化旅游节、晋城“问祖炎帝·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等活动,通过拜祖典礼、经贸文化恳谈会和座谈会、实地参访考察等形式,充分利用三晋文化资源优势,很好地促进了海内外文化经贸交流合作。启动“亲情中华·筑梦丝路”关公文化“走出去”项目,开展了一系列以“关公文化”为载体的文化宣传主题活动。整合山西侨界文化资源,率先成立山西省侨联国际文化交流联盟,积极承接“亲情中华”品牌活动,将26家省内主流文化团体和19家海外文化组织吸引进来,整合文化资源,打通出海通道。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向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展示了厚重的三晋历史文化和黄河文明久远的历史文脉,增强了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感。

  讲好“黄河故事”,增进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文化认同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黄河文化作为近年来山西“三大旅游板块”的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成为提升山西“软实力”,加速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近些年,山西省侨联在凝聚海内外华侨华人方面重点突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申报具有浓郁根祖文化、黄河韵味的永乐宫、关帝庙、炎帝庙、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沁河流域古堡群等16处“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组织海外侨胞故乡行、寻根尧祖、炎帝拜祖、筑梦丝路关公文化“一带一路”走出去等文化活动。来自不同国家的海外侨胞在永和黄河乾坤湾再次唱响《黄河大合唱》,在青龙古镇举行《龙的传人》快闪活动,在丁村遗址做花馍、织粗布,在旅游职业学院学武术、写书法、绘国画、装斗拱、捏泥塑,在晋中做漆器、剪窗花、学做布老虎,观看《又见平遥》《水上晋阳》《古堡古堡》,欣赏非遗表演打铁花、皮影戏、踩高翘等,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海外侨胞,也影响了更多遍及全球的中华儿女。

  王维卿表示,讲好“黄河故事”,增进海内外华侨华人的文化认同是侨联组织应该担负起来的历史责任。

  近年来,山西省侨联积极承办“亲情中华”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站在滚滚黄河边齐唱《黄河大合唱》,在鹳雀楼上齐诵“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来自不同国家小营员们,他们用半生不熟的中文高亢齐唱,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看到视频和报道后感动不已,纷纷点赞。参加完夏令营活动的加拿大的孩子家长发回感谢信说“我的孩子参观完壶口瀑布之后发微信告诉我,我知道我们为什么叫黄种人了,因为我看到了黄河。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孩子的思考,认知和一丝欣慰”。海外侨胞及华裔新生代走近黄河,感知黄河,领略的不仅是黄河自然景观的壮丽秀美、气势恢宏,更多的是对中华民族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亲切感、归属感。

  王维卿表示,下一步,山西省侨联将紧紧抓住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新的历史机遇,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当好弘扬黄河文化的使者,讲好黄河故事、擦亮黄河名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