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铁路圈迎大事!中老铁路跨境今起售票!一起去老挝过泼水节吧!

2023年04月12日 04:12 稿件来源:国是直通车

【字体:↑ 大 ↓ 小

  文/刘文文

  这两天铁路圈将迎来一件大事!

  4月13日,也就是老挝新年泼水节的头一天,首趟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将正式开行。

  以后想去老挝过泼水节就非常方便了,直接坐上这趟跨境列车就能从云南昆明直达老挝万象。

  别急别急,在开启中老铁路跨境旅行之前,先来了解一下这趟列车吧!

  不是早就全线运营了?

  一些小伙伴可能会疑惑,“中老铁路不是早就全线运营了吗?这次首发又是什么?”“跨境运营不是早就有了吗?我买到的进口香蕉、榴莲、龙眼据说都是用中老铁路运送过来的!”

  让国是君为你解惑吧!没错,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就开通运营了,中老两国分别在昆明至磨憨、万象至磨丁间分段开行旅客列车,也就是“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但要注意:中老铁路旅客列车从未跨境运营过,跨境运营的是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两国铁路部门一直积极探索“澜湄快线”“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铁路国际联运新模式,跨境货物运量和品类不断增加。多亏这条“黄金通道”,我们在国内也能品尝到越来越多南亚东南亚的水果。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93万人、货物1838万吨,其中跨境货物359万吨。

  不得不说,这条铁路为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黄金大通道立下了“汗马功劳”。此次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首次开行,期待它在方便沿线民众出行、推动两国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也能发挥大作用。

  有多便利?

  中老铁路有多便利?用“朝发夕至”形容再贴切不过了。这么说吧,如果你早上从昆明出发,当天就可以到达万象。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使用动力集中型“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开行,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昆明南至万象站,每日双向对开各1列,包括铁路口岸通关时间在内的全程旅行时间均为10小时30分,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当日通达。例如,昆明南至万象的D887次,北京时间昆明南8:08始发,当日18:38到达万象;万象至昆明南的D888次,北京时间万象9:08始发,当日19:38到达昆明南。

  不仅如此,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细节感也是满满。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国和老挝标准电源插座,旅客信息显示、广播和服务标识均采用中、老、英三种语言,客运乘务人员也能够使用中老两国语言服务。太贴心了吧!

  有哪些站点?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每日双向对开各1列,全程经停昆明南、普洱、西双版纳、磨憨、磨丁、琅勃拉邦、万荣、万象8个车站,每个站点都独一无二,各具风姿。一起来看看!

  中国西南最大高铁站:昆明南站。站房立面造型设计以“雀舞春城,美丽绽放”为主题,通过多种细部装饰和构件等建筑语言表达出云南昆明“民族交融、国际交流”“西南枢纽、南亚之门”的高原城市特点。

  图片中老铁路昆明南站。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一座透着茶香的车站:普洱站。普洱站以“茶马古道,云滇驿站”为设计理念,以茶元素、茶文化为内核,建筑样式和颜色均由普洱传统的干栏式民居结构、普洱茶等演变而来。远远看去,以深褐色褐灰色为主的站房,如同一颗镶嵌在绿油油茶山上的“黑珍珠”。

  一座孔雀舞动的车站:西双版纳站。站房以“雀舞彩云、灵动版纳”为设计理念,主要源于西双版纳州神奇的热带雨林景观、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以及“孔雀之乡”的美誉。站房主体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大量运用了孔雀元素,是幸福、美丽、善良、爱好自由与和平的象征。

  一座开放的“国门车站”:磨憨站。磨憨站是矗立在中老边境,中老铁路国内段国门的第一站、第一景。站房以“泛亚新口岸,山水映磨憨”为设计理念,近看站房,整体为对称结构,意在传承中国建筑对称美学的传统。高空俯瞰,宛如一艘巨轮扬帆远航。

  老挝边境口岸站:磨丁站。磨丁站站房坚持建筑风格与自然环境和谐共融的设计理念,屋顶设计建造充分借鉴当地建筑特点,屋脊层叠似曲水流动,整体造型平缓舒展,与磨丁山水城市的整体风格相得益彰。车站采用一体化设计和跨境互联关键技术,设国内和国际列车到发线,具备快速通关功能。

  一座“人间净土、上寮古都”的车站:琅勃拉邦站。琅勃拉邦站以老挝香通寺“人”字形屋顶为设计意象,是建筑结构最为精美复杂的车站。从琅勃拉邦站下车,半小时内即可领略琅勃拉邦千年历史古城气蕴,游览著名的香通寺、皇宫博物馆。

  一座依山傍水的车站:万荣站。万荣站位于有老挝“小桂林”之称的老挝万荣县,地上两层,局部地下一层,该站房借鉴了中国传统屋脊和老挝叠层檐顶的特点,门头和颜色融入了中国传统材质建造元素,以白色和红色为基本色,以当地建筑上提取出得木色、咖啡色为空间点缀色,实现整体建筑融入自然。

  一座“檀木之城、森林之都”的车站:万象站。万象站站房正立面主入口与两侧屋檐延绵连续,屋面挑檐深远,尽显万象“檀木之城、森林之都”的神韵;万象站是老挝最大客运车站,距离凯旋门、塔銮寺、香昆寺等标志性景点很近,车程仅需半小时,交通十分便利。

  怎么通关?

  既然是国际旅客列车,如何通关是旅客最关心的事。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采取“两地两检”通关模式,也就是说要配合中方海关和老方海关各完成一次检查。

  以昆明南至万象的国际旅客列车为例,列车到达中国铁路口岸站磨憨站后,跨境旅客须携带全部行李,进入出境联检区域,配合中方海关人员完成出境联检后,返回列车继续旅行;列车运行至老挝铁路口岸站磨丁站后,旅客须携带全部行李下车,进入入境联检区域,配合老方海关人员完成入境联检后,到站为磨丁的旅客可直接出站,到老挝其他车站的旅客,返回列车继续旅行。

  万象至昆明南的国际旅客列车通关流程也是一样的。旅客一次出境、入境通关时间各需1.5小时左右,出境和入境口岸通关时间共需3小时左右。

  怎么买票?

  了解这么多,想不想现在就坐上中老铁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好消息!就在刚刚(北京时间4月11日9时),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已经可以买票了。怎么买?来来来,国是君告诉你!

  购买昆明南始发国际旅客列车跨境车票的旅客,可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和昆明、昆明南、普洱、西双版纳、磨憨5个指定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昆明南至万象间的跨境火车票。其中,通过互联网渠道购票的,旅客乘车前需持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有效护照,到以上中国段5个指定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购买万象始发国际旅客列车跨境车票的旅客,可通过老挝铁路互联网售票系统(LCR Ticket APP)和万象、万荣、琅勃拉邦、磨丁4个指定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万象至昆明南间的跨境火车票。通过互联网渠道购票的,旅客乘车前需持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有效护照,到以上老挝段4个指定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

  不过,车票可是非常紧俏,首日开售没多久已经只剩“候补”了。赶快带着国是直通车的攻略,来一场铁路跨境旅行吧!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