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旅俄侨胞看两会:同心奋斗、共创辉煌

2023年03月07日 10:12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莫斯科3月6日电 (记者 田冰)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旅俄侨胞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吴昊表示,从国内生产总值、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高铁运营里程等一系列数据中,海外侨胞看到的是在极不寻常的五年中,国家取得的极为不易的成就。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他说,报告中指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让我们感同身受:正是得益于我们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让侨胞成为中外合作的直接受益者。今年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表现出政府对做好经济工作的决心,体现出中央对国家经济发展的信心,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中国经济的坚强韧性。

  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原毅说,她在2015年非常荣幸地列席了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对于这一经历,至今令她难忘。每年两会传递的经济发展信号和侨务工作方向,对于海外华侨华人华商投身相关产业、做好中外沟通桥梁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原毅表示,旅俄侨胞将积极落实和参与到促进和发展中俄经贸、文化、科技等多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实现双向奔赴。今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周年,我们要抓住机遇,充分挖掘自身资源,把自身的一份力量和贡献汇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朱余克克服时差因素,在莫斯科凌晨的夜色中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心里一直是暖暖的”。他说,国家取得的新成就让海外侨胞倍感自豪和骄傲。过去一年,面对疫情等国内外多重因素,正是党和政府的果断应对、及时调控,出台实施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才取得了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的不易成绩,为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方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动力。

  他表示,报告中两次提到侨务工作,肯定了海外华侨华人在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让人非常感动,这本身就起到了很好的暖侨心聚侨力的作用。

  《俄罗斯龙报》社长李双杰表示,对于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报告以一系列的科学数据来阐述,可以说,这种预期有质有量!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整体调低,面对诸多下行因素的大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预期低于3%,而对中国的预期为4%-6%。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给予高度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她表示,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在为祖(籍)国日益强大、国泰民安感到无比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我们将发挥自身“侨”的特点和优势,搭建中国企业、商家“走出去”和外商“走进来”的双向桥梁,为祖(籍)国的经济飞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