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汕头大学出版《新加坡潮人善堂考》推动潮汕善堂文化申遗

2022年05月21日 00:0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汕头5月19日电 (记者 李怡青)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有潮人的地方就有善堂。记者19日从汕头大学文学院获悉,该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近期出版了“汕头大学国际潮学丛书”之三:《蓝十春秋:新加坡潮人善堂考》,并邀请该书作者汕头大学潮汕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志贤博士,举办同名学术讲座。

  此次活动就推动潮汕善堂文化(“大峰信俗”)逐级申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开探讨。嘉宾们就善堂文化申遗、潮汕侨乡与海外潮人社会的慈善文化交流、新时代善堂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大峰信俗(潮汕善堂文化),发源于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内外有500多家崇祀大峰祖师并开展慈善事业的潮汕人善堂。长期以来,海内外善堂持续不断为扶贫济困、安老助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道德教化、凝聚侨心侨力做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