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儿子“9·11”为救人罹难 华裔母亲:没有一天不想他

2021年09月12日 16:27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

【字体:↑ 大 ↓ 小

  中国侨网9月1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0年了,我没有一天不想他。”77岁的岑娇娴哽咽着说。她思念的是小儿子曾喆,9·11事件的罹难者;曾喆那天对妈妈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事,我要去救人了。”

  岑娇娴本是广州的一名教师,1988年全家移民到纽约,因为语言不通,她在衣厂打工,补贴家用;她说,1995年丈夫因突发性心脏病离世,幸好还有两个听话又能干的儿子,尤其是小儿子曾喆。

  曾喆从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1988年进入距世贸中心仅两街之隔的纽约银行工作。

  岑娇娴回忆,九一一当天,儿子给自己打电话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没事,我要去救人了。”之后便再无音讯。

  由于曾喆不是世贸大楼员工,当局只能以失踪人口处理;后来,曾喆的同学从西雅图打电话告诉岑娇娴,他们在电视上看到穿着白衬衫、戴着金边眼镜的曾喆,正在帮助一名亚裔妇女。

  儿子本来可以不死 岑娇娴虽难过“但很欣慰”

  曾喆当时在救护伤者时,被倒塌的大楼吞没遇难;事发半年后,他的部分尸骸经DNA测试后找到,官方才确认他的英雄事迹。

  “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他学过急救,也是为了救人,需要救人时,他便义不容辞。”岑娇娴说,“我儿子本可以不死的,可他选择了要去救人,虽然难过,但我很欣慰。”

  岑娇娴觉得儿子让美国看到了华裔移民的勇气 ,华人并不是“自扫门前雪”的人;但遗憾的是,20年后美国没有忘记当初的伤痛,也似乎也没有记住像曾喆这样的亚裔美国人,在最危难的时候,为这个国家的牺牲。

  看见华裔移民勇气 舍己为人的高尚“发光发亮”

  与20年前相比,岑娇娴已满头白发,在这数千个日日夜夜中,她因顶着“遇难英雄母亲”的标签,无数次被人问起“这世间真有如此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吗?”

  她总回答说,“我从没怀疑过,即使如今面对新冠疫情、面对反亚裔仇恨犯罪,我一直坚信,我儿子总会在一个地方发光发亮,成为历史巨轮上一颗坚不可摧的螺丝钉。”(张晨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