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留学生“疫”路返校开启新学期

2021年08月30日 17:2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金旭)“除了准备好核酸检测报告和衣物外,我特意备上了常用的中成药、口罩等防护用品。”时隔一年半,在美利坚大学法学院读博的沙雨再次踏上赴美求学的道路。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云端”留学或将暂告一段落。多位留学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下授课的逐步恢复让他们看到了重返正常校园生活的希望,但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背景下,如何顺利完成学业和安全问题仍是他们关注的重中之重。

  “我在荷兰转机入境美国,在落地阿姆斯特丹后,机组人员向大家交待了各种防疫事项,还贴心提供了N95口罩,他们的关心让我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沙雨说,此次返程虽然很顺利,但仍有顾虑,担心疫情变化又会让自己的回国之路受阻。

  沙雨所在的美利坚大学要求全员接种疫苗,对每门课程的座位间隔和上课人数有严格的限制,学生进入校园后必须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好口罩。

  “从线上到线下,让我怀念很久的上课场景逐渐变得真实起来。”沙雨说,新学期的首要目标是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期待和许久不见的同学参与更多的课外专业活动,在学业上取得自我突破。

  就读于埼玉县一所私立大学的留学生李辰说,由于日本新冠疫情继续恶化,解封校园变得遥遥无期。“我所在的学校应对疫情反应较为迅速,去年出现疑似病例后,学校立即组织线上授课,为学生发放了补助金。目前,学校还是处于疫情防控的最高等级,新学期维持网课现状。”

  李辰坦言,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让他感到焦虑和疲惫。“日本政府多次宣布紧急事态宣言,去年我担心卫生纸供不应求,立马去超市购买,以备不时之需,囤货到现在还没有用完。疫情之下,我不得不找两份兼职来维持每月的开销。”他说,现在出门工作时必戴口罩,随手消毒,认真做好个人防护。

  李辰介绍,受疫情影响,日本各大公司都缩小了校招比例,甚至有去年毕业的学生至今还没有找到工作,这让即将毕业的他倍感压力。“我很怀念学校的食堂,期待校园能再次开放。我计划在最后一学期强化自己的英语能力,并学习一些和日本职场相关的内容,为正式求职做好铺垫。”

  “英国大学普遍会在今年10月迎来新学期。”布里斯托大学的博士生张晓东告诉记者,“除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外,我的学校要求学生严格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并在校园内随处配备了酒精洗手液,供大家免费使用。学校的行政老师会提前帮助新生安排合适的宿舍或住所,尽最大可能保证他们的安全,降低感染风险。”

  “开学后,一直被延期的论文毕业答辩将提上日程。”张晓东说,自己的研究方向是计算机模拟,学习任务可以在家里完成,疫情对学业的影响较小。但身边很多需要通过实验收集数据的同学可能面临无法按时毕业的窘境。“他们没法进到实验室,或者面对面的访谈被迫换成线上交流,研究效果大打折扣,很多人只好选择申请延期半年毕业。”

  疫情期间,张晓东一直“留守”海外。他说,虽然看到了重返校园的希望,但新的问题也接踵而至。“最近很多国内的朋友都会向我咨询英国的情况。受新的疫情影响,很多英国大学的包机计划不得不临时取消,他们着急返校,却又无能为力。”(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