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被下岗,店铺关门……海外华商这样做应对挑战

2020年11月21日 17:53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 大 ↓ 小

  中国侨网11月21日电 题:被下岗,店铺关门……海外华商这样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受疫情影响,百业萧条,店铺关门,工人失业……各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

  疫情下,海外华人的生活也面临诸多困难。面对尚需时日才能恢复的经济,华人凭借聪明勤奋的优良品质和敢做敢闯的拼搏精神,另辟蹊径,开启了疫情之下的“再创业”征程。

  失业后再创业,打工仔变身亚马逊店主

  杨女士祖籍福建,早年来美求学,研究生毕业后在一家公司担任数据分析员。疫情期间,公司裁员,她成为“下岗大军”的一员。

  失业后最初几个月,杨女士空闲在家。虽有失业金可领,但无所事事的生活不但消磨斗志,也降低生活质量。

  杨女士说,作为南洋华人的子女,从小被教导要学会未雨绸缪。她想到了创业,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经济问题,还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宠物经济模式日趋成熟。 何一彦 摄

  杨女士考察了美国各类在线购物网站,最终选定亚马逊网站作为其销售平台。同时考虑到居家避疫期间,大家与宠物相处的时间变长,需求也会增多,加上自己平时也喜欢小猫小狗,因此她选定高档宠物用品作为自己的销售产品。

  随后的两个月,杨女士独自完成了店面筹划、寻找供货商以及店铺注册等一系列手续,她的爱犬Jessie则担任了宠物用品试样的“首席测试官”。

  最终,杨女士的店面开张了。第一个月的宠物用品销量便超出预期,收入也逐渐与失业前持平,并大有超过的趋势。

  她说,此次疫情对她而言,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失去了过去稳定的工作,但她也找到了改变生活方式的机会。她计划未来做一名全职的亚马逊店主,同时期待着未来的新生活。

  逆势开美甲店,靠品质取胜

  2020年初,越南华裔第二代Lynn Dang和她的阿姨合伙接手了一家洛杉矶的美甲店,准备扩大营业。谁知疫情暴发,计划停摆,她们凭空损失了半年多的租金。

  虽然首战受挫,但Dang坚守自己开店的梦想,疫情期间更是用心钻研了各种不同的营业模式,最终在10月初新店开张。

点击进入下一页
越南华裔第二代Lynn Dang疫情期间在洛杉矶开美甲店。(美国《世界日报》/谢雨珊 摄)

  美甲店店面装潢简约,时尚美观。除了环境,Dang更看重提供给客人的服务质量、店面清洁及防疫规定等。

  开业仅一个月,店面靠着干净清洁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就积攒了大批回头客与正面评价。Dang表示,日后还计划增设美睫、皮肤管理、修眉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服务质量比什么都重要。”Dang 表示,她将继续坚持为客人提供有质量的服务,获得信任,让生意蒸蒸日上。

  自创品牌做甜品,感受浓浓的幸福

  新冠肺炎疫情使人们居家避疫,也催生了无数烘培达人。来自中国重庆、现居洛杉矶的晏琪力就是其中之一。不同于其他人的仅限家庭成员间享用美食,她研发新口味蛋糕并自创了品牌,让甜品走出家门与大众分享。

  晏琪力大学专业是会计,本来应该在会计师事务所里吹着冷气做报表的。可是,她说,“比起数字,更喜欢看到人们吃甜品时幸福的表情。”于是,她选择了待在炙热的烤箱旁边,做一个甜品小厨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晏琪力创造的芝士蛋糕(美国《世界日报》/张宏 摄)

  晏琪力说,很幸运,蛋糕一上市就得到一些资深美食博主的认可,这些博主将品尝体验分享在社交网络上,然后吸引不少人前来预订。她现在每天能卖几十个蛋糕,有时需要在烤箱前通宵制作。

  晏琪力说,希望大家在切开蛋糕时,看到喷涌的芝士流心时是快乐的,吃到香浓的芝士蛋糕时是幸福的;她还希望,自己的产品不仅是服务华人市场,还能进入主流的酒店和超市,让更多人喜欢。

  华人生鲜配送,开拓新“蓝海”产业

  疫情期间,许多华商的生意不好做,但生鲜配送业却迎来了前景广阔的“春天”。

  英国封城期间,湘菜馆“米齐临”看到了人们对新鲜食材的迫切需求,于是迅速开启生鲜配送业务。

  老板熊鹏想,既然封城之后没有顾客来店里吃饭,那就想办法把家常必备的生鲜送到顾客家里,让他们有食材自己做饭。

点击进入下一页
熊鹏在市场跟老板询价。(《欧洲时报》/田皓雪子 摄)

  为了能够让生鲜配送业务尽快启动,“我们选择了用微信小程序的方式,它可以在微信里进行传播,在群体里能够很快地扩大影响”,熊鹏说,短短几天,微信小程序的平台就建立起来了。

  随着平台搭建完成,从批发货物到仓库分拣、发货等一系列环节也逐步得到落实。最初的一周,平台线上注册人数就达到1500人,订单量也逐日而增,每天都有十余单。

  在米齐临获得新商机的同时,民众也享受到了配送业务带来的便利。微信群里,大家为新鲜食材的点赞声不绝于耳。

  现如今,米齐临仍坚持做着生鲜派送,小程序里供应的配送品类也越来越丰富。

  疫情时代,“危”与“机”并存。无论商家还是个人,都面临着很多困难。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应时势,化危机为转机。

  希望疫情阴霾尽快散去,也希望大家顺利渡过难关!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