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国际电信诈骗猖獗 在日华人谨防受骗

2020年10月17日 17:1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综合报道,近期,有来自不存在的国家代码如“+83”“+422”等的电话诈骗案相继发生,已有很多华人被骗走几百万日元,有关方面提起华人注意防范,严防上当。

  据有关方面统计,以欺诈在日中国人为对象的欺诈国际电话在今年9月开始增加,而到了10月,1天的来电数比9月增加10%。

  诈骗电话中,有用中文自动语音称自己是中国大使馆的,说“有紧急的正式文件,对居住权有影响。如果您想知道详细的情况请按9”;也有装扮成国际航空货物航班的自动语音,说“你有快递,送去了两次,没有人收取,要知详情,请按1”。

  9月中旬,在高知县内居住的中国籍60多岁男性,接到一个自称是“中国大使馆职员”的女性中文电话。说“你被卷进了事件”。他也接到了自称“警官”的男性电话,说:“有人利用了你的户头犯罪。”从此后不断有可疑人物用电话联络,并于9月28日晚来电话“明天付钱”。男子在29日向指定户头汇入了约990万日元后,觉得可疑,就对家里人说了这件事,方知受到了欺诈,马上报警。幸亏银行当时已经过了汇款的时间,还没有向对方的户头汇款,因避免了受害。另外札幌市和大津市陆续发生了被骗数百万和几十万日元的案件。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曾在官方网站上指出,“诈骗电话多由拨号软件等自动拨打,来电号码常显示为‘非通知设定’,接到此类电话时应提高警惕。特别需注意诈骗分子有时会使用号码模拟软件,使来电号码显示为使领馆或公安部门的电话,如果使用回拨功能,则会接通诈骗分子的号码,落入下一步骗局。使馆无权也不会替公民保管包裹或其他物品。接到此类电话,请立刻挂断切勿回拨。”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