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弘扬中山侨乡文化 讲好良都故事

2020年07月31日 15:22 稿件来源:中山日报

【字体:↑ 大 ↓ 小

  南区借先贤、身边好人宣讲助推创文

  马南宝、马应彪、杨仙逸等是良都先贤,周虎、吴燕芬、曾旻雨、古结波等是身边好人,侨乡南区巧借先贤、身边好人的事迹宣讲和助推文明创建工作。

  7月27日下午,由市文明办主办的首场中山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宣讲活动(南区分会场)在南区马岭小学举行。南区党工委委员王小龙等聆听了宣讲。

  活动在南区原创诗歌朗诵《良都先贤三咏》中拉开序幕。“经营海外起公司,百货先驱树一旗。买卖公平无二价,于今犹在说先施。”这首诗歌咏的是马应彪。歌咏杨仙逸的诗写道:“北台赤子杨仙逸,不做糖王奔共和。卓立航空襄国事,不忘卫国枕干戈。”

  周虎、吴燕芬、曾旻雨和古结波四位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则通过影像视频再现。他们用质朴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自己传承良好风尚、践行文明的体会和感悟,为现场观众开启了一场触动灵魂的道德之旅。

  周虎是小榄镇菊城中学教师。2016年,他主动申请到贫困山区教书育人行善。他让大山里唱响《国歌》,为山区学校带去了爱国教学理念;他发动各方力量改善山区孩子的生活、学习条件,呼吁社会和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山区贫困学生渡难关。

  吴燕芬是南区马岭小学教导副主任。疫情暴发时期,身为教师的她和身为特警的丈夫都第一时间参与到防疫一线工作中。防疫工作的四个月里,她一边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一边冒雨协助排查了超200户外来出租房,耐心宣传防疫知识。在她和值守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原本相对薄弱的马岭幸福街卡点监测工作变得井然有序。

  曾旻雨30多年如一日,坚持以影像见证时代的变迁,发表摄影作品超万张。他所创作的《石岐老街》、《东乡风情》和《马山变迁》纪实摄影专题备受社会关注。

  乡村士多小老板古结波,在五桂山南桥村诚信经营,几十年来为村民免费送菜、送米上门,帮助留守老人搬抬重物,他的诚信、助人为乐和奉献精神受到村民好评。

  为进一步扩大文明创建工作宣传覆盖面,活动现场还增设了创文知识有奖问答环节,提高了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晏飞 郑华昌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