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非洲留学生的中国抗疫日记

2020年06月21日 16:00 稿件来源:新华网

【字体:↑ 大 ↓ 小

  新华社武汉6月21日电 题:非洲留学生的中国抗疫日记

  新华社记者喻珮、乐文婉

  “尽管我的写作技巧不完美,但这都是最真实的记录。”来自非洲厄立特里亚的留学生和诺说,他希望自己和团队用英文书写的抗疫日记能早日出版,并翻译成中文和其他文字,让全世界的读者了解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

  从武汉疫情暴发之初开始,和诺不仅定期记录自己在武汉的生活状态,还和几位外国留学生一起记录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城市面貌、人物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和视野,向世界讲述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

  36岁的和诺于2011年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系开始硕士学习,毕业后回到厄立特里亚的大学任教。2017年,他再次回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我本打算去中国东北旅行,去哈尔滨、沈阳等地看看。去年我游览了昆明、西双版纳,我很喜欢那里。”和诺说,他平时喜欢旅游,见识不一样的风景、认识不一样的人,这些经历都会充实他的写作。

  和诺回忆说,武汉疫情暴发之初,他心想着“无非是关在宿舍三四天,最多一周”,没想到这一“宅”就是近三个月。

  隔离的时间里,除了坚持看书、锻炼、弹吉他等日常爱好,和诺每天浏览新闻、关注官方发布的消息,同时积极地和中国朋友们联络。记者了解到,和诺的中国朋友里,有的在武汉的社区担任志愿者、有的住在人口稠密的小区被严格“封控”……和诺尝试从不同的渠道,尽力去了解这座城市正在经历的一切。

  “疫情初期,市民被允许一周出门一趟购买生活物资。在我购物时,不禁感叹:天哪,这座曾经热闹的城市怎么了?往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街道,变得寂静……”和诺决定,“我要做点特别的事情,记录疫情之中的武汉。”

  2月7日,和诺开始写抗疫日记。此后,几乎每一天,他都坐在宿舍里,用电脑键盘敲下他的所见、所闻、所思。

  记者翻看日记发现,和诺以细腻的笔触记录了疫情期间的留学生生活、社区的防疫工作、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等。“这是最艰难的时刻,医疗队员、志愿者等许多人挺身而出,他们的牺牲、奉献、互相帮助,令我无比感动。”和诺说,他看新闻时常常忍不住流泪,他把这些感受都记在了日记里。

  写作之余,和诺还保持着和厄立特里亚驻华大使馆的密切联络。作为大使的远程助手,和诺关心着留守在武汉的32名厄立特里亚同胞,每天询问他们的健康情况和生活状态。同时,和诺也向他们耐心地解释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抗疫举措,鼓励同胞向远在非洲的家人报平安。

  记者了解到,目前和诺和团队已编辑整理好20余页纸文稿,包括在武汉生活了近9年的南非老师撰写的《被“困”在天堂》,以及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武汉大学博士生主笔的《我的城市,我的家》等文章。和诺和朋友们正在将这些文章结集成册,并联系学校和出版社,推动出版发行事宜。

  和诺说,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座桥梁,让非洲国家了解中国,同时将中国的抗疫经验介绍给非洲。他希望长期成为中非友谊的纽带。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