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中国学生:疫情下,我不打算放弃去俄罗斯留学

2020年06月19日 15:34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报道,由于俄罗斯老牌名校的“性价比”较高,且俄高校对华招生敞开大门等一系列积极举措,疫情当前,中国学生表示“不打算放弃去俄罗斯留学”。

  留学难 自己放弃更难

  张帆今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商务俄语专业,去俄罗斯留学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作为俄语专业的学生,能够去俄罗斯留学是最好的锻炼。”张帆最初选择的留学高校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该校硕士不需要入系考试,只需要语言等级证书。申请成功的前提是她要通过语言等级考试,拿到俄语对外二级证书。但张帆没有想到,疫情突然暴发,俄语考官不能来到中国,语言考试也被迫取消。

  “现在只能申请莫斯科国立大学,临时准备该校的入系考试。该校硕士不需要语言等级证书,只需要入系考试。”

  “去俄罗斯留学对我意义很大,这次留学一定要去。”张帆知道,临时准备考试可能会成绩不合格,但是她不会放弃留学的打算。“就算今年去不了,我明年还是会再申请一次,直到成功。”她说。

  抓住改变人生的机会

  做了一年文员工作后,蔡润琛辞职了。“我现在看到了十年之后的我,我告诉我自己不要甘心。”蔡润琛本科就读于西藏大学汉语言专业,会说藏语。工作一年,她每天就是写写报告、看看文章,她害怕日复一日的重复会消耗掉自己的冲劲,“我热爱语言,我想去学俄语。”

  由于没有俄语基础,蔡润琛申请了莫斯科国立大学的预科,开始接受系统的语言培训。如果一年后能够顺利通过入学考试,就可以进入该校的俄语专业学习。“今年三月准备开学了,没想到疫情来了。”俄罗斯疫情暴发,蔡润琛入境受限,学校的邀请函过期作废了,这意味着她不能在3月前往俄罗斯。“我再次申请了9月入学,学校还没有回复,现在是材料审核阶段。”

  蔡润琛说,相比找工作赚钱,自己现在更想学习。她说,自己不想满足于本科学历,普“一年的工作时间让我变得成熟,更清楚自己要什么,我也有信心通过预科考试。”

  俄罗斯留学成趋势

  董炳辰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毕业后在莫斯科工作了两年,他说,莫斯科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董炳辰现在是一心留学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今年是他创业的第五年。 “把留学做成事业,成就自己又成就他人,何乐而不为呢。”

  随着中俄关系升温、俄罗斯很多老牌理工院校学术背景较强,越来越多学生愿意到俄罗斯去留学,“今年疫情暴发影响了许多中国学生的留学计划。”董炳辰说,但值得肯定的是,目前俄罗斯各个大学都在积极努力地帮助学生完成入学。

  “去年有180个学生,今年不到90个。” 董炳辰说,虽然今年留学人数降了一半,但不去的这些人大多都是没有俄语背景的学生,俄语专业的学生对留学的看法似乎更加坚定。“从数据来看,许多学生今年向学校申请了入学暂缓,他们认为明年中国的升学和就业压力大。”

  董炳辰说,俄语是小语种,具有求职优势。从2015年开始,前往俄罗斯留学的人数迅速增长,这说明未来社会分工将会更加精细,专业性人才需求更多。另外,前往俄罗斯留学相比欧美澳国家来说,花费更为普通家庭接受。“俄罗斯高校每年平均学费4到5万元(人民币,下同),算上学生每年开销,加起来大概8万元,大部分家庭都能够承受。”

  综合来看,俄罗斯老牌名校的“性价比”较高,俄罗斯高校对华招生敞开大门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如今俄罗斯在向中国积极开放的情况下,未来两国的高校合作和人才交流或步入更积极的轨道。(柴敬博 万淑艳)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