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海外侨胞抗疫录:Grazie!意大利华侨华人!

2020年03月25日 10:33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 大 ↓ 小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国的华侨华人怎么抗“疫”?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按国别推出“侨胞抗疫录”系列综编,讲述华侨华人的“战疫”故事。

  连日来,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确诊病例超过6万、政府出台最严防疫措施、中国医疗队紧急驰援......

  在这场疫情中,华人商铺关门了、华人工厂停工了、华文学校停课了,大部分侨胞们安心宅在家中。

  也有一群华侨华人在疫情中“逆行”,忙着帮侨胞们解决困难、忙着给意大利的医院运送物资,为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

  华人商铺:关门闭店 困境中求生

  “意大利的华人商铺全部正式关门,是3月11日意大利总理发布‘全国闭店禁令’之后。”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告诉记者,在意华商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餐饮业、零售业,这些正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几个行业。

  “米兰的华人商铺是最先停业的,我经营的饭店是2月23日关门的。”米兰华助中心主任周建煌说,2月21日意大利公布了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天后,意大利华人街上80%的店已经关门,只有少数食品外卖店还开门。

  米兰华人商铺关门。董文谦 摄
米兰华人商铺关门。董文谦 摄

  华商停业了,华人打工者们也失业了,他们都怎样了?陈正溪说,华商纷纷帮助失去工作的人,目前这些打工者有吃有穿有住,生活不成问题。“特别是米兰北部一些较大的加工厂和餐馆,华人老板要求员工留在原地,把他们隔离保护起来。”

  华人商铺何时能重新开业?开业后能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吗?中小企业还能撑下去吗?这些问题都让陈正溪“很愁”。“我认为疫情会让意大利华商经历变革,比如网上订餐、网上购物等业态兴起,传统形式会受冲击。”

  “好在现在意大利也出台了一些帮扶政策。”陈正溪告诉记者。上周意大利公布250亿欧元经济纾困措施,其中就包括企业可以推迟付贷款、帮助企业支付因封锁导致的劳工解聘费用等,“建议符合条件的华商去了解一下如何使用优惠政策。”

  华人社区:安心宅家 暖意中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持续蔓延,却有这么一个社区维持零感染的记录,还被当地市长点赞为“模范社区”,这就是意大利普拉托华人社区。

  普拉托有意大利最大的华人群体,华人占当地总人口的一成,他们如何做到零感染?“我觉得这得益于华人防范意识强,防护措施做得早。”普拉托华助中心主任说。

  他告诉记者,春节后从中国返回意大利的侨胞全部严格执行隔离14天的措施,华人家长早早决定不送孩子上学了,华人公司也开始居家办公,这些都在政府采取防控措施前,“早在一月份,意大利普拉托各侨团就多次发表声明,告诉大家如何做好防范。”

  普拉托侨团发布的提示。
普拉托侨团发布的提示。

  不仅是普拉托华人社区,罗马华人社区也早早采取措施。当地时间2月25日,25家侨团成立了“疫情应急领导小组”,为社区侨胞提供微信群健康咨询、卫生部防疫建议翻译、医疗机构信息整合、为侨胞送菜和生活物资等服务。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5日,罗马华社召开关于抗击疫情紧急会议。(《欧洲时报》记者张锐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5日,罗马华社召开关于抗击疫情紧急会议。(《欧洲时报》记者张锐 摄)

  “比如我所在的这个社区,大家不用出去买菜,每三天就会有罗马侨团的志愿者来给大家送一次菜,菜的种类也比较丰富。”陈正溪说,目前华人们的心态都很稳定,中国援助意大利的医疗队来了,更是极大增加了华人的抗疫信心。

  在华人社区中,华侨华人还积极帮助意大利民众。3月15日,普拉托市Paperino区的一栋住家楼里,每户的邮筒中都出现了一袋口罩,还有一个白色的小信封,原来这是一个华人居民悄悄送给意大利邻居的。

 

 华人送给邻居的口罩。(《新欧洲侨报》)
华人送给邻居的口罩。(《新欧洲侨报》)

  这样的暖心举动还有很多,米兰Isola区的一栋大楼里,华人孩子们在楼房门廊内留下了一些信封,里面有防护口罩和他们的祝福,留言里写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一起保护世界”,“记得遵守防护规则哦”。

 

 华人孩子给意大利邻居的爱心卡片。(意大利华人街)
华人孩子给意大利邻居的爱心卡片。(意大利华人街)

  华人社团:送物资不停 “逆行”助人

  在大多数意大利侨胞“宅家为安”的时候,华人社团的工作人员却常常开着货车,奔忙在给意大利医院运送物资的路上。

  3月13日,周建煌和朋友运送了600套防护服到米兰Niguada医院,20日,他又把侨胞们捐赠的26000个医用手套运送到这家医院。

 

 李秀桐、朱金亮、周建煌向米兰当地医院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李秀桐、朱金亮、周建煌向米兰当地医院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周建煌说,米兰侨界3月1日在侨胞中发起了为意大利医院捐款的活动,截止到3月10日已经收到了3612名侨胞的捐款,总计85000欧元,这些钱也已经全部捐给米兰Niguada医院。

  意大利亚得里亚华商会得知里米尼医院医疗防护用品严重匮乏后,紧急募集资金购买了一批医院急缺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3月17日,会长周中星等人开车把这批物资送到了博洛尼亚医学院里米尼附属医院。

  意大利普拉托侨团向当地医院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意大利普拉托侨团向当地医院捐赠物资。(受访者供图)

  类似的善举每天都在发生,雷焦艾米利亚地区的侨胞短时间集资7万欧元捐赠给当地医院;普拉托侨团多次向当地医院捐赠口罩和消毒水;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向布雷西亚的Iseo和Chiari医院捐赠爱心午餐......

  华文学校:学习不止 云端开课

  疫情之下,华文学校停课不停学。意大利中意学校先是推出了微课堂公益讲堂,看到学生们学习劲头较足,学校又推出了直播课。

  学校校长傅文武说,近年来学校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合作,参加了诸多网课形式的培训,“所以学生和老师们对网课并不陌生。”

  但他表示,网上教学和实地教学毕竟存在着很多差异,合理分配课时、增强直播课的课堂魅力是目前要解决的重点,“希望这种上课形式能够让华校渡过这段特殊的时日。”

  小华侨们居家学习。文成宣传部供图
小华侨们居家学习。文成宣传部供图

  罗马最大的华文学校罗马中华语言学校则与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合作,推出了“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首期课程已于3月14日上线,罗马中华语言学校老师渠正青说:“自己是第一次通过空中课堂与孩子们见面,网课形式不错,停课期间对孩子的中文学习是一种督促。”

  记者:吴侃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