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记者手记:助邻即助己——走在韩国街头

2020年02月09日 16:5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助邻即助己——走在韩国街头

  中新社首尔2月9日电 记者手记:助邻即助己——走在韩国街头

  中新社记者 曾鼐

  作为首尔最热门商区之一,明洞最近有点“冷”:往日拥挤的街道显得有些空旷,就连小吃街上出摊的商户都少了。乐天百货店总店大门紧闭,贴有告示称“因曾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访问,临时停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首尔明洞商区销售人员统一配戴口罩。 曾鼐 摄

  韩国街头笼罩着新冠肺炎的阴影。从1月20日确诊首例患者,至2月9日累计确诊25例,数千人被隔离。民众出现恐慌性抢购、一些不法商铺囤积倒卖,致部分防疫品供不应求:1月初平均单价400韩元的KF94口罩,2月初价格已超3000韩元。

  在明洞沿街而行,口罩遮住了销售员的表情,推销热品从面膜变成消毒巾。不少店铺门口多了消毒液,工作人员甚至追着顾客擦手。电视屏幕上,官方不断升级应急措施:防疫部门24小时待命、大学延期开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首尔明洞地区2月游客数量明显下降。 曾鼐 摄

  疫情下的商人很难熬,中餐老板感触最深。定居韩国的华侨崔先生在明洞经营一家四川火锅店。“原来日均营业额大约300万韩元,现在30万韩元。”他苦笑道,还能撑两个月。

  更大的担忧来于偏见。“有些人故意抵制中国店。”崔先生说,以往韩国顾客约占二成,如今“一个都没了”。

  在恐慌情绪下,有些做法明显越界了:韩国有餐厅贴上“禁止中国人入内”,网络上也出现对华不友好声音……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位于明洞的乐天百货店总店,因曾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访问,于2月7日起临时停业。 曾鼐 摄

  《韩民族日报》援引韩国学者玄炳浩的评论称,今年冬天美国因流感而丧生的数量远多于中国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对中国人的歧视是“显然的人种歧视”。

  韩国淑眀女大中韩翻译专业教授姜秀姃很不理解:“虽然疫情从中国开始,但病毒是全球要共同面对的,怎么能抵制中国人呢?”她告诉记者,自1月下旬起,很多翻译工作被取消。

  针对个别韩国网民过激言行,首尔市民白英溪“想和他们好好谈谈。”她说,从道义上讲,韩中是邻居、应互相帮助;从现实角度,韩企与中国合作紧密,如自己所供职的影视公司在华也有分部。“单说中国游客,就给韩国经济带来多少好处。”

  她口中的“好处”以数据表现更直观:2018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3134.3亿美元,人员往来逾947万人次。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

  如韩国总统文在寅所言,韩中是近邻,助邻即助己。

  亦有不少韩国民众以行动表达支持。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近期收到多批捐赠,其中几包由首尔外国语大学韩中翻译系系友会捐赠的口罩写满祝福语。

  “对我们来说,中国是很好的朋友。”28岁的郑惠珍是捐赠者之一。她最想对中国民众说:“不要害怕,很多人在支持你们。”

  尽管她“觉得疫情很严重”,但认为,中国政府做出很大努力,韩国也全力以赴,相信疫情“会得到控制”。

  郑惠珍在中国留学时就听说过武汉热干面。“等疫情结束了,想去武汉吃!”

  想去武汉旅游的还有李婷。她是韵达韩国公司仓库的收货员。从大年初一起,李婷便提前开工,负责将各界捐赠的物资运回中国。“以前春节是逛街吃饭,今年很累”,但她累得自豪:“早一天把物资运回去,也许能减少一例感染。”(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