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新西兰移民局更新ANZSCO职业标准 护理行业吃香

2019年11月05日 20:3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1月5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10月30日移民局更新ANZSCO职业标准之后,产生了新的移民洼地。 

  这两天,移民律师们在给客户发消息,通知职业清单最近一次更新后的新变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对护理行业而言,这个变化可说是历史性改变。

  历史第一次,来新西兰从事护理行业照顾老人的移民,将有十分现实的机会拿到永久居留签证。

  10月30日新西兰移民局发布了ANZSCO职业清单1.3版,明年中开始执行。清单可理解为移民局操作手册,决定了职业技能的低、中、高。

  移民律师Alastair McClymont说,他们在清单更新后,开始联系那些在过去被拒、现在却有机会的人。

  老年护理部门长期缺人。护理行业游说多年,这次终于获得了政策福报。

  此前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老年护理行业的护工队伍中,来自菲律宾、中国和印度的移民分列人数一到三名。

  工资不高,劳动强度高、压力大是这一行业新西兰本地人不太愿做的原因。行业协会和工会代表均向政府施压,要求在移民政策上给予照顾。

  去年,老年护理协会首席执行官Simon Wallace呼吁政府,改移民政策才能留住人,“移民现在是填补这些工作缺口的唯一办法”。

  尽管社会发展部也在不断培训本地人员加入这个行业,但保守估计还存在20%的就业缺口。

  新西兰老年护理协会首席执行官 Simon Wallace 说,如护工行业被定位低技能职业,则工签持有人每年需要更新一次签证,最多3年。

  作为雇主方还需要在当地刊登招聘广告,找不到本地人才能担保移民工签。

  但新西兰迅速老龄化的社会,意味着每年要增加800-1000个新的护工岗位。

  Simon Wallace说,现在ANZSCO清单更新,护工可以在一家公司里做更长时间,机会更多,确定性也有了保障。“不但给雇员更多保障,也给雇主更多保障。”

  他说,这也是第一次护工职业有了办永久居留的通道。

  像护工这样的职业原先认定在 level 4-5,移民非常困难。

  移民律师Alastair McClymont说,现在的移民打分体系下,如果职业不属于ANZSCO范围内,已经“几乎不可能”了。

  2013年新西兰65岁以上人口为60.7万,而到2038年时,将翻倍达到125万(新西兰统计局)。等到了2051年,22%的新西兰人将是65岁或以上。

  要应对这样的形势,新西兰除了要保留住现在的护理行业人员外,每年还要新增1000名工作者,且需持续10年。

  新西兰一家老人院Lonsdale Care Centres总经理Mark Buckley告诉RNZ 说,这个工作需要同情心和耐心,而且经常需要倒班,“并不是随便谁都可以做的”。

  去年,曾经有一个“薪酬公平安排”,旨在对一些行业薪酬进行调涨,已解决人力问题,但收效甚微。最终,现在,移民局对这样行业部门作出重大让步,可以想见,一大批护工将终于有机会拿到新西兰PR了!

  关于ANZSCO职业调整

  2020年中前

  如2020年中前申请任何签证,职业不在exception list上,移民局会沿用ANZSCO 1.2来评估申请。

  如在exception list上,

  * 薪资符合新西兰中等收入水平,移民局就会评为skill level 3的职业

  * 如果薪资低于新西兰中等收入水平,移民局会用ANZSCO 1.2评估申请

  2020年中后

  2020年年中之后申请Essential Skills Work Visa,移民局将不再使用ANZSCO评估skill level;

  2020年年中之后申请Skilled Migrant Category Resident Visa, 移民局将使用ANZSCO 1.3评估工作的skill level。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