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马来西亚“福建面”:异域的家乡美食与自我认同

2019年10月09日 15:4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0月9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日前刊发文章,介绍了马来西亚“福建面”背后的故事。在马来西亚,槟城的福建面与吉隆坡的福建面虽然内容并不相同,背后蕴藏的却是同样的思乡情怀。

  文章摘编如下:

  槟城福建面与吉隆坡福建面都是马来西亚具有代表性的食物。槟城虾面源自于福建,在厦门可以发现系出同门的“厦门虾面”,在中国台湾可以找到“担仔面”。虾面随着移民者的脚步到了不同地方,最后落地生根,长出自己的样貌。相比较而言,槟城虾面的虾汤更加浓厚有味,喝起来非常有存在感。

  槟城福建面以虾壳、虾头熬煮成的汤为底,用黄面,面上会放去壳虾,而吉隆坡福建面的内容则完全不同。槟城福建面是汤面,吉隆坡福建面是干面,以黑酱油、猪油拌炒再缀上猪油渣。因为撞名之故,只要离开槟城以外,都把槟城福建面多称之为“槟城虾面”或“虾面”。

  这两款福建面虽然由来与风味不同,但其中还是有共同点,那就是黄面与福建人。虽然很多人不喜欢黄面的碱味,不过黄面确实是闽南人的饮食印记,只要有闽南人的地方就有黄面。而之所以取名“福建面”,自然与贩卖者是福建人的背景有关。

  吉隆坡的福建面最初由华裔王金莲于1927年创立。此人早年从福建到马来西亚讨生活,创立的福建面原本没有取名。由于面条看起来黑碌碌的,有的人就称其为黑面,有的人称为大卤面。后来王金莲想到自己是福建人,就把自己炒的面命名为“福建面”。

  对当年的第一代移民来说,身居异域,强化籍贯是一种自我认同。槟城福建面大可称作“虾面”,这样不消多做解释,人们就能一眼明白面的特色;王金莲也大可把自己创的面叫“金莲面”,这样谁卖了就等于帮他打品牌。然而他们都不约而同选择了叫做“福建面”,原因就在于此。

  这样的例子不只出现在两地的福建面,在马来西亚,客家、潮州人卖的肉骨茶,招牌就称为“客家肉骨茶”、“潮州肉骨茶”。潮州人卖的海南鸡饭,就称为“潮州海南鸡饭”。(陈静宜)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