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

马来西亚大学发起遗体捐赠计划 捐赠者多为华裔

2019年10月09日 15:40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欧联网10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2012年起,马来西亚大学医学系曾发起“无语良师”计划,走访了百余家庭,鼓励人们捐赠遗体,以用作教学与医学研究。如今,已经有104人捐赠了遗体,而计划负责人苏益表示,目前捐赠者以华裔居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学生迪纳斯、卓佳融及花拉。(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黄玲玲、陈启基、黄志汉 摄》)

  “医学系的学生和专科医生中,很多都不是华人,而是马来人和印裔,但捐赠者以华裔居多。在不同族群的学生和医生走访家庭的过程中,大家也进一步了解了华人的生活。”苏益说。

  据苏益介绍,捐赠者都是比较年长的马来西亚公民,多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而很多学生都不知道这些长辈的故事。

  “之前有巫裔和印裔学生对华裔有着刻板印象,认为他们生活一直很富裕,直到了解了他们的故事,才知道他们曾经历过怎样的艰辛岁月,”苏益说,“我们常对某个族群带有偏见,认为华人怎样怎样、印裔人怎样怎样,其实应该多去他们的家,听一下他们的故事。”

  印裔学生:感激为教育捐赠遗体者

  印裔学生迪纳斯表示,有的人在没有医学相关背景的情况下,却依然愿意捐赠遗体,为医学教育、研究与培训做贡献,令他十分感动。

  “我很感谢那些愿意为了教育而捐赠遗体的人,他们做了好事,回馈了社会,而捐赠者的家人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迪纳斯说。

  马来族学生:再三思虑后决定参与

  马来族学生花拉表示,自己对遗体捐赠者怀有敬重之心。

  “我本来以为,我只会学到外科手术的知识,但是实际上的收获远比这多得多。如果他们(捐赠者)知道,有学生会因此学习到那么多,一定很欣慰。我认为他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花拉说。

  华裔学生:对死亡不再畏惧

  华裔学生卓佳融透露,自己在第一次参加课程时,曾因为害怕而不敢参与。

  “但从另一方面想,既然捐赠者已经捐赠遗体,肯定希望我们(医学生)尽量使用,那我们就应该(借此机会)好好学习。”卓佳融说。

  卓佳融认为,成为捐赠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及身边人的支持才能做到的,因此学生必须怀有感激之情。而通过学习,她也有了改变,包括对死亡不再那么畏惧,并对死亡有了新的看法。(陆世敏、傅思敏)

【编辑:催文东】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