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澳前总理基廷:“中国军事威胁论”愚蠢且不值得回答

2023年03月17日 09:29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近日,美英澳宣布核潜艇合作方案。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Paul Keating)15日痛批这一协议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交易”,是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做出的“最糟糕的外交决定”。他还指出,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非常愚蠢,且“不值得回答”。

3月13日,美国圣迭戈,美国总统拜登(中)、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左)和英国首相苏纳克共同宣布美英为澳大利亚配备核潜艇的具体计划。

  当地时间13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就所谓“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举行会谈,并公布了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和常规武器的三阶段计划的细节。

  根据会后三方公布的联合声明,美国将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交易大概在2030年代初完成,后续可能再追加出售2艘。三国还计划,以美国和英国的技术为基础,合作研制一种新型核潜艇。澳大利亚军方官员称,整个计划预计将在2055年完成,耗资2450亿美元。

  15日,在接受澳全国记者协会活动采访时,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指出,澳大利亚放弃法国的潜艇计划转而寻求向美国购买核潜艇,不仅耗资巨大,而且是一个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仓促决定。

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让我们国家同另一个国家——美国——签署协议,为他们的偏好服务,后面还跟着没头没脑的英国人,这可不是什么好景象。”他说。

  基廷认为,“尽管代价巨大,但AUKUS既不能解决本地区大国竞争的挑战,也不能解决澳大利亚人民和澳大利亚大陆的安全问题。”

  谈到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时,基廷表示,中国“不会攻击我们,也从未威胁要攻击我们”。

  他假设道,“带着一支庞大的军队舰队占领我们,中国人不可能做出这种事。”

  他指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完全是美国为了在亚洲维持其战略霸权。“美国在亚洲没有土地,并非是亚洲国家,但它自称并想要成为亚洲主要的战略部分。”

  “阿尔巴尼斯的错误在于,帮着美国‘拧紧了为遏制中国而打造的长链中的最后一道锁’。”基廷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5日强调,中方敦促美英澳切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不要损害机构保障监督体系的权威性、有效性。我们也敦促机构秘书处严格根据授权履行职责,不要为三国的核扩散行为背书。

  同时,中方呼吁机构所有成员国积极推进政府间进程,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的保障监督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捍卫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