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巴西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保利诺:金砖国家在当今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2022年06月21日 10:16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圣保罗6月20日电 题:巴西中国问题专家路易斯·保利诺:金砖国家在当今世界发挥重要作用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202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举行第十四次会晤,这说明金砖国家机制是牢固的,金砖五国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金砖国家在当今世界发挥着重要作用。”巴西中国问题专家、圣保罗州立大学哲学与科学学院教授路易斯·保利诺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中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等系列活动。保利诺表示,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与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契合,能够凝聚共识、强化多边合作机制。

  “今年,中国再次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推动金砖国家在政治安全、经贸交往、公共卫生、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机制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开启金砖合作新篇章。这将是一次重要的会晤,对促进金砖国家提升合作质量、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利诺说。

  保利诺认为,金砖国家在2022年将举行第十四次领导人会晤,这说明金砖国家机制是牢固的。近年来,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势头,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金砖国家在当今世界发挥着重要作用。从长远来看,金砖五国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保利诺去过中国20多次,对中国的情况比较熟悉。他认为,“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经济发展为人类带来了宝贵经验,值得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

  谈及巴中合作,保利诺表示,巴西与中国建交40多年来,两国在贸易投资、政治、安全、农业、环境等诸多领域展开务实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巴中疫苗合作帮助巴西迅速提高了疫苗接种率。

  保利诺表示,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巴西主要的外资来源国。巴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双边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保利诺说,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沉渣泛起,对全球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它助长了世界通货膨胀,全球饥饿和粮食短缺加剧,将永远伤害世界上最贫穷的人。金砖国家要坚持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减少对发达经济体的依赖,促进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保利诺表示,除经贸合作外,金砖国家要加强在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推动金砖合作机制可持续发展。(完)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