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美国务卿布林肯出席国会听证会 称从阿富汗撤军是“正确决定”

2021年09月14日 11:58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中新社华盛顿9月13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13日就阿富汗撤军出席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布林肯在听证会上维护了从阿富汗撤军一事,称是“正确决定”。

布林肯当天以线上方式出席了听证会。面对共和党议员的批评,布林肯称,拜登政府从特朗普政府“继承了撤军截止日期,但没有继承撤军计划”。布林肯说,是特朗普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的今年5月1日完成撤军协议,以换回塔利班停止对美军袭击。布林肯同时强调,结束长达20年的战争是“正确的决定”。

对于共和党议员批评最后撤离过程是“灾难”“耻辱”,布林肯说,当时即使是“最悲观的评估”也未预测到阿富汗政府会如此快垮台。他同时表示,尽管“撤离难度超出想象”,但最终还是得以完成,成功撤离12.4万人。

布林肯还表示,目前难以确定具体还有多少美国人留在阿富汗,估计约有100名美国公民,此外还有数千名绿卡持有者。

共和党议员当天对撤军进行了猛烈抨击,多位共和党议员表示布林肯应当对此负责。共和党议员查博特(Steve Chabot)称,撤军计划“充满致命缺陷,同时被糟糕执行”,布林肯应该辞职。

另一共和党议员亚当·金辛格表示,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都应该对此次“撤军灾难”负责,“特朗普政府没有做好计划,拜登政府没有做好实施”。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米克斯(Gregory Meeks)则对撤军表示维护,称“从混乱的20年战争中撤离本非易事”,但他同时承认,拜登政府此次撤军本“可以做得更好”。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7月宣布,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随后,阿富汗局势急转直下。8月15日,在美军尚未完成撤离前,塔利班进入并控制首都喀布尔。拜登政府仓促的撤离行动和对局势的误判遭到国会议员和舆论的抨击。(完)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