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美国回来了?重返《巴黎协定》难消“退群”影响

2021年02月20日 10:4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网2月20日电 综合报道,1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美国已于当天正式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美国总统拜登上任一个月以来,持续扭转前总统特朗普的“退群”决定,宣称“美国回来了”。但专家分析认为,短期内,“退群”带来的负面影响难以弥补。

  【重返《巴黎协定》,加强全球合作】

  布林肯在声明中说,《巴黎协定》是“前所未有”的全球合作范例,美国期待同其他国家领导人在该领域展开合作。

  他强调,拜登政府将致力于听从科学家意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气候变化将被纳入美国最重要的各级别多边和双边对话中,气候变化以及相关的科学问题“再也不会成为外交政策讨论的附加品”,而应当成为一系列内政外交的重点之一。

  白宫气候问题总统特使约翰·克里表示,重返《巴黎协定》仅仅是工作的开始,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依然仍重道远。他说:“我们都知道《巴黎协定》所要求的内容对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即使是每个国家都完成了各自的碳排放任务,我们仍将会看到地球变暖。”

  美国2016年加入《巴黎协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2017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协定》。2020年11月4日,美国正式退出该协定。美国总统拜登在今年1月20日就职当天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将重返《巴黎协定》,开始30天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的程序。

  【重新“加群”,但“退群”影响难消】

  布林肯还表示,美国“将会以各种形式重新回到世界舞台”。拜登19日在与欧洲领导人的视频会议上也表示,“美国回来了”。

  拜登自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后,已经签署多项行政命令,撤销多个前总统特朗普的“退群”决定,包括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和世界卫生组织。此外,美国还将以观察员的身份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与此同时,美国也已经表态愿意就重返伊核协议进行谈判。布林肯2月18日称,如果伊朗恢复严格遵守其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下的承诺,美国也将照此行事,并准备开始与伊朗进行讨论以实现相关目标。

  2月19日,拜登还参加了七国集团领导人(G7)视频会议,这是G7领导人自2020年4月以来的首次“聚会”,也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参加的首个主要多边会议。分析人士认为,美欧双方希望以此为契机,弥合特朗普执政时期留下的分歧与裂痕,重塑七国集团影响力。

  不过,专家分析称,对美国全面回归国际社会不应抱太大期待,因为拜登的一届任期只有四年,要想在一个任期内,把特朗普造成的后果快速消除掉,时间不够。即使将特朗普退过的“群”重新加回来,但“退群”带来的负面影响,短时间内难以弥补。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