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福奇:南非变种更具威胁 抗体和疫苗效力恐受影响

2021年01月14日 02:0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

  欧联网12月14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报道,美国首席免疫专家、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表示,南非新冠变种病毒株的出现令人感到不安,而且这种病毒可能会对单株抗体(monoclonal antibodies)和疫苗的效力带来一些影响。不过,南非变种病毒并没有比变种前更致命。

  综合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媒体报道,福奇在与南非的相关卫生和防疫专家讨论后指出,初步数据显示,南非新冠变种病毒与其他变种病毒相比更具威胁,并让目前的抗体治疗效果下降。福奇认为,南非新冠变种病毒株可能会对单株抗体和疫苗的效力带来影响。

  英国和南非的新冠变种病毒株让科学家们深感担忧,因为尽管变种病毒并没有比变种前更致命,但它却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此前,牛津大学物理学家教授约翰·贝尔(John Stewart Bell)也曾表示,南非变种病毒“501.V2”比英国变种病毒“B.1.1.7”更具传染性,传播速度更快,而目前的疫苗是否对它有效仍是个问号。

  尽管目前研究人员并未发现有证据表明,变种病毒将让现有疫苗失效,但仍有不少科学家担心,这种名为“501.V2”的南非变种病毒会对单株抗体产生抗药性。单株抗体是目前用于协助人们在感染新冠初期对抗病毒的疗法。南非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全国各地的研究人员正积极寻找,究竟南非变种病毒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随着病毒的传播,病毒表面的棘蛋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异;南非变种病毒“501.V2”正是因为病毒用来进入人体细胞的棘蛋白中,发现了N501Y变异而得名。这种突变也出现在英国去年发现的“B.1.1.7”变种病毒中,不过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尽管英国和南非的变种病毒中都存在N501Y突变,但它们是不同的。(黄靖)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