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新闻

印度再炒作中印边境冲突 为退出RCEP谈判找台阶

2020年07月06日 18:5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印度总理莫迪。
印度总理莫迪。

  欧联网7月6日电,欧联社综合报道,面对与中国的边境紧张局势,印度再次炒作中印边境冲突,除禁止使用中企59款App软件、禁止中资参与道路和电力工程。印度官员还透露,印度将拒绝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据印度媒体“The Print”报道,印度与中国军队5月初在拉达克(Ladakh)对峙迄今,6月15日晚于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发生暴力冲突,导致20名印度军人死亡后,印度正在不断扩大对中国的经济抵制。

  印度除近期宣布禁止使用59款中企App软件、禁止与中资合资参与印度道路、高路公路和电力设备建设,也决定不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印度资深官员告诉印媒“The Print”,因为印度经济已经恶化,特别是经历新冠病毒疾病冲击和中印边境对峙僵局后,新德里已决定不参加任何中国为成员的贸易协议。

  消息人士透露,印度中央政府已决定不在重新检视总理莫迪去年宣布退出签署RCEP的声明。尤其是莫迪已于5月推出“印度自力更生”特别经济计划,希望强化印度制造业,使用本国产品。

  另一名官员表示,在6月15日晚爆发加勒万河谷暴力对峙、造成20名印度军人死亡后,新德里更加坚定了拒绝参加RCEP的态度。

  莫迪去年11月在曼谷出席东亚峰会 (East Asia Summit)及RCEP最后谈判时,因担心印度加入RCEP会遭中国大量倾销商品,最后宣布退出RCEP谈判。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并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去年11月,印度宣布退出RCEP,目前谈判在其余15个亚太国家间展开。

  事实上RCEP并非由中国主导,该协定是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中方一直在充分尊重东盟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的基础上,与谈判各方通力合作,积极推动谈判进程,争取尽早结束谈判。

  《环球时报》报道称,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中印边境对峙给了印度退出RCEP的最好“台阶”,既满足了其国内对政府“强硬反华”的期待,又可借机卸去RCEP成员国呼吁该国重新加入谈判的压力。(孙立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