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当花滑国家队遇上舞蹈家,如何实现艺术的觉醒(2)

2022年05月23日 15:51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在韩聪看来,运动员要学会像演员一样解放天性,在系统的教学中提升艺术素养,用全方位的表演征服裁判与观众。

  如何在碰撞中进一步推进“艺体融合”?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竞赛顾问黄峰给出了实操层面的建议。首先,花样滑冰运动员欠缺专业的舞蹈训练,可以研创适合花滑从业人员的特色舞蹈课程,帮助运动员提高自身的舞蹈赏析、创编、表达能力。其次,要研发适合中国运动员节目内容的训练方式方法,发掘不同级别运动员的身体及情感表达潜能。

  除此之外,跨界合作的先锋表现形式也值得借鉴。20世纪80年代,两名冬奥会单人滑冠军曾共同演绎了冰上《卡门》电影舞剧。时间过去了30多年,这一形式在国内依旧不常见。“冰上动作可能在比赛中受到很多规则的限制,如果先用舞剧的方式尝试,有助于让舞蹈和花样滑冰更好地结合。”黄峰说。

  在关金林看来,艺体融合不应该只是简单地给运动员上舞蹈课,应当将舞蹈完完全全揉入整个花样滑冰训练中,将其变成系统训练的一部分。“运动员在抬手抬腿时就自然呈现出一种美感,这才是我理解的‘艺体不分家’的中心思想。”

  “希望中国舞协和花滑协会保持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黄豆豆指出,中国舞协除选派专业师资指导运动员进行舞蹈专业训练、提升艺术表现力之外,双方还要着眼长远,立足于机制创新,发现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全方位实现艺体高质量融合。

  “双向跨界”的艺体融合人才培养

  在2018年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上,来自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沈鸿飞和搭档王丽纯在冰面上演绎了一支奔放的弗拉门戈舞曲,获得冰舞跨界跨项组冠军。当时,沈鸿飞学滑冰刚满7个月。

  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当时对媒体感慨,在场的一些外国专家看到孩子们的表现都感觉不可思议。作为中国花滑跨界跨项选材的阶段性成果,这些孩子已经在比赛中展现了潜质。

  艺体融合人才培养,在舞蹈界与花滑界之间已初显成效。

  2018年,中国花滑协会与北京舞蹈学院共同设立了“跨界跨项”培训项目,在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学国际标准舞系选择52名同学,参与了一个多月的冰上训练,最终选定6位同学进行冰舞跨界训练。当时就读于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学高一年级的沈鸿飞,正是6名同学之一。

  沈鸿飞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国标舞,初一接触拉丁舞。最初接触花滑时,沈鸿飞觉得很有意思,“在冰上特别自由,它比舞蹈多了一种流动性和冲击力”。

  虽然是零基础学花滑,但从小练习舞蹈让沈鸿飞和同学们对身体有着更强的掌控力。刚上冰时,大家都颤颤悠悠,要扶住墙板才能站稳。不出两个小时,大部分同学都能顺利站在冰面上,进行简单滑行。在沈鸿飞看来,舞蹈和花滑是相通的,“像舞蹈一样呼吸着去滑冰,能帮助我更好地滑行”。

  2019年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是沈鸿飞第一次和同龄专业选手同场竞技,他和搭档获得了体校组韵律舞第三名。去年,沈鸿飞和搭档参加2021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分站赛,网友在比赛视频下感慨:“这一对跨界冰舞运动员表现力很强,两人舞蹈范儿太足了。”

  如今,沈鸿飞已满19岁。作为北京舞蹈学院大一学生,他的生活轨迹是雷打不动的: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冰场上冰练习4小时,再回校进行舞蹈专业课程的学习。去年12月,沈鸿飞担任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领操员,“希望能为花样滑冰运动普及和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除了从舞蹈走向滑冰,双向跨界也在进行。2019年,北舞附中开设花样滑冰实验班,从200多名滑冰专业学生中选定了4名冰舞选手和一名女子单人滑选手,亦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不管是跨界跨项,还是花样滑冰实验班,都是花样滑冰运动的新理念、新尝试。”花样滑冰集训队北舞组主管教练杨芳说,花滑界和舞蹈界都在不断尝试中,找到适合帮助花滑选手成长的各种方法与模式,让孩子们在舞蹈的熏陶下,从骨子里生长出艺术感。

  在杨芳看来,花样滑冰是艺术与体育相结合最紧密的项目。体育与艺术的融合与教育有关,需要花滑教练、舞蹈老师包括学生家长一同给孩子们提供帮助,让他们在精神理念以及艺术学习的加持下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在启蒙阶段、人才培养的最初阶段,将艺术的各方面训练植入选手身体里,让它们像种子一样慢慢成长、开花。”费波认为,花滑人舞蹈艺术素养的提升,应一点一滴从小做起,需要舞蹈和体育在艺术和技术层面进行长时间的碰撞、融合。

  沈鸿飞常常想起2018年那个特殊的夏天。“从冰上零基础的蹒跚学步,到可以参加比赛,近4年的时间里,我们践行着北京冬奥精神,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耽误不起。我们尽全力将舞蹈在冰上展现,让艺体融合和跨界跨项成为我们未来最闪亮的标签。”

  沈鸿飞希望,自己作为第一批跨界跨项的冰舞运动员,能在花滑协会的带领和舞蹈家协会的支持下,在运动员生涯时期取得更好的成绩。“退役后,我希望自己能将滑行技术和各个舞种的实践经验做一些总结,为下一代运动员们提供可借鉴的创新标准化的方法。”

  他相信,中国花样滑冰人正是通过这种形式,实现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与创新。

  用花滑讲述中国文化故事

  脱胎于篆刻与书法的北京冬奥会标识、开幕式充满古典韵味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闭幕式上送别国际友人的“折柳寄情”、花样滑冰服饰与配乐中的浓浓中国风……中国传统文化早已渗透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每一个细节,并与冰雪奥运相互融合,为这场体育盛事、文化盛会提供着精神养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

  在世界舞台上,用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文化故事,以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一直是花滑界和舞蹈界在交流融合中的共同追求。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1995年,英国伯明翰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中国选手陈露将中国敦煌壁画中的舞蹈动作融入自由滑节目,用高超的技巧与独特的东方韵味征服裁判与观众,第一次将中国人的名字写进了世界花样滑冰冠军名录。

  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冰舞自由舞比赛中,王诗玥柳鑫宇身着取材于中国山水画的“青山绿水”比赛服,演绎中国风节目《功夫魔琴:大提琴的崛起》。这套节目被网友称为冰舞版“只此青绿”,也创造了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冰舞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不同时代的花样滑冰选手们,都在用独具中国魅力的方式,传递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样貌。彭程说,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花滑节目中的融入不是刻意的,而是融在血液之中。“我们把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出来,就是对中国文化最好的诠释。”

  但在花样滑冰国际赛事中,运动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使用相对谨慎。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中期的英国,在欧美地区发展历史悠久,世界大赛领奖台一度被欧美人垄断。为了让作品被更多裁判与观众理解和喜爱,亚洲选手常常会选择演绎欧美音乐。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竞赛顾问黄峰说,许多国际裁判对于中国的乐曲和舞蹈并不了解。曾有运动员将《梁祝》作为花滑节目背景音乐,但国外裁判员在讨论这套节目时并不明白运动员们表达的是什么意思。“我说这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大家才能明白,但当时已经过了评判时间。”黄峰认为,我们需要让中国的文化在国际上被更多人了解。

  “希望有一天,在花样滑冰赛场上看到外国选手都要滑中国风格的‘规定舞’。”隋文静说,冰舞中有不同风格的规定舞,前两年,一位国外运动员展现了一段出色的Hip-Pop风格表演,自此,这一风格便写入了冰舞规定舞。

  隋文静认为,运动员们要更努力地在花样滑冰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把自己的风格变成独一无二的,在世界赛场上争取裁判认可,将中国的风格带给世界。“那一天值得我们全力以赴。”

  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花样滑冰并非易事。苏鹏曾在与运动员探讨的过程中,试图从表象入手,将古典舞动作融入花滑,却在教学中遭遇“融合滑铁卢”。

  “走过这一遭,我有一个感受,花滑呈现了体育与艺术共融的冰上之美,对于舞蹈的选择是更独特的。”吸取失败经验后,苏鹏尝试着跳出技术层面,从舞蹈之力、冰上之力和中国文化三者之间探寻可行性联系。

  在苏鹏看来,冰与刃之间的流动、顿挫、徜徉、急停、盘旋、冲刺、缓冲、失重等等,体现了某种抽象的力量,是虚实相生的中国传统美学审美原则。

  “花滑作品中国化,或许重点就在中国文化独有的虚实相生的力量之中。”苏鹏有个新创意,在双人滑中,可以将一男一女两位运动员的关系,视为一种阴阳和谐;而滑冰的流动性,恰好体现出中国哲学所推崇的“天地万物是一种流动的气”。以此为切入点,在花滑作品中嵌入对阴阳关系的关照以及对气韵的生动描写,有助于从文化内核入手,展现出中国传统哲学“道法自然”的理念。

  苏鹏由此联想到中国的传统艺术——书法。“冰上之舞体现中国书法艺术是具有先决条件的,如果把运动员视作笔触或者墨迹、笔法,在冰上体现出书法狂想曲,或许能够构成有意思的花滑中国化尝试。”

  在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看来,可以在冰上用艺术的语言把中国的书法艺术通过肢体传达出来。同时申雪表示,融合和创新才能让中国花样滑冰行稳至远。“各行各业局限在自己很小的领域当中是走不长,走不远的。我们需要所有人的力量,帮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挥出最大效能。”

  “要弘扬中国文化自信,在强强联合、资源互补的前提下,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精神。”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说,无论在体育比赛还是艺术领域,一定要站在自己脚下这块厚重的、蕴含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土壤,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共同建立体育和艺术话语体系,在世界赛场和舞台上拥有我们的话语权。

  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表示,要破除艺术与体育之间的界限,让运动员打开自我、解放自我,让竞技比赛也能成为艺术与技术相融合的美的享受。“艺体融合已见成效,探索中国特色的艺术表演形式怎样走向世界、被世界所认可,需要朝着更加大胆、更加多元融合的方向努力。”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