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八夺世界冠军后从棋手转型为教练 畅谈今后事业发展蓝图

2021年04月07日 17:07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大 ↓ 小

  古力:中国围棋需要“乔丹”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葛万里

  翻开中国围棋史册,迄今为止,来自重庆的古力九段仍以八夺世界冠军的成绩,保持着中国围棋手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纪录。随着年龄的增长,曾是中国围棋“虎字辈”领军人物的古力近年渐渐淡出一线。日前,他以教练的身份带领重庆队来深圳参加“龙华杯”围棋邀请赛。虽说身份已发生了转变,但古力标志性的短发发型依然给人很阳光的感觉。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时,富有磁性的嗓音和不时发出的爽朗笑声,让房间里的空气仿佛也受到感染,充满了热度。

  谈现状:重心转到重庆

  古力大器早成,12岁便成功定段并进入国家少年队,从此长期居住在北京,参加国家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今年,他的“背井离乡”的生活终于要画上句号了。

  “今年我已经不在国家队挂名了。因为家人都在重庆,我的工作重心都转移到重庆了,我现在的主要身份就是教练。”古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前,首先很明确地表示已经不再是棋手,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致力于重庆的围棋推广。

  “我希望平常能多去和社会各界人士接触,听听大家对围棋的看法,也摸清他们的想法,希望从中能寻找到更多的、有情怀的企业家和领导来支持围棋。”古力说,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重庆队已经两年没有赞助了。为了这件事,他现在在重庆到处奔波,急需找到一个新的能解决困难的路子和方法,“也许是企业对围甲这个品牌的价值还处于一种观望状态吧,也可能是因为以前的赞助商对现在的这种做法模式不是太认可,重庆队一直都没能拉到赞助,让我们目前处于挺尴尬的境地。”

  创办于1999年的中国围棋甲级联赛,至今虽然已经走过20多个年头,但古力认为,以前那种赞助模式只是属于“情怀式”的,应该不可长期持续。

  “所以我要先去摸个底,需要去挖掘一下。现在很多人对围棋的看法是很不同的,有不少人都以为围棋很高雅,可望而不可即,因此如何把它(围棋)这个阳春白雪去除,让更多的人去接受,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这是一个很难的课题。由于以前这个事情主要都是非专业性的人去做,虽然他们在营销方面也许还行,但在专业性方面肯定还是有欠缺的。所以我在想,希望能借助自己在专业方面的优势,再吸纳一些营销推广方面的人才,组成一个团队,看能不能捉摸出一条让重庆围棋可以持续发展的路子来。”

  谈构想:请网红来直播

  毋庸置疑,在围棋竞技上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古力,对围棋的理解和认识是常人所不及的。尽管他一再谦虚强调,对如何推广围棋还在摸索,但其实心中早已有很多构想,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看怎样去落地了。

  古力告诉记者,目前面临的困境有两方面:一是重庆围棋协会还在筹办之中;二是围甲还没能拉到赞助。“其实赞助这块有了,有些模式我就可以开始推演了。比如重庆队的围甲主场比赛,就可以请网红来为我们进行直播,有些赛事活动我们还可以放在解放碑下、放在朝天门的来福士广场、放在江北嘴的重庆大剧院进行,这些都是可以尝试的呀!围棋和足球不一样,足球比赛会受制于场地的影响,但围棋比赛场地可以不受限制,就像电竞(电子竞技),可以搭一间玻璃房进行比赛,让观众可以在外面围观。另外,现在也许还有很多人看不懂围棋,但我们可以请一些名流来现场讲棋,大家一看是明星来了,可能就会驻足观看。这些我觉得都是一种思路,就看怎么去把它落实了。”

  提及围甲联赛,古力似乎意犹未尽,他侧着头思索了一下,又语速飞快地说出内心的想法:“围甲已经搞了20多年,现在回过头来看,在宣传这方面也许还应该要做得更好。但怎样把它的宣传扩大化,让更多的人不仅知道围棋对开发智力有帮助,还是一项挺有意思的运动,这些工作要想做起来做得好,遇到的问题恐怕还会有不少。我觉得,现在不是都在提倡行业融合吗?其实围棋也是可以融合的。比如和教育融合、和文化融合,当然还可以和旅游结合,就比如衢州的烂柯山,我们完全可以把比赛搞成主题旅游……总之感觉现在要做的事情有很多,方向也有很多,但都还不好去落实,确实还需要协会及有关部门方方面面的人去推进,单靠个人是很难做到的。”

  谈退役:意在推广围棋

  作为中国围棋曾经的“领头羊”,今年才38岁的古力虽说仍壮志满怀,期望能在新的领域把中国围棋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但不可否认,很多棋迷从内心上也许更希望古力能够继续坚守,在竞技领域里再创辉煌。

  事实上,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包括中国的聂卫平、日本的小林光一、武宫正树以及韩国的曹熏铉等一批超一流棋手,都是在三十多岁的“黄金年龄”才开始建功立业,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的职业棋手却普遍呈现早衰现象,甚至有些成名棋手还不到30岁便已沦落到要退役的囧境。对于这种变化,古力认为,这是竞技化的一个趋势。

  “我觉得现在这个时代的竞技化趋势,就是促使棋手年轻化。特别是有了人工智能AI,可以帮助棋手大幅度提升对围棋的理解,可以通过数据为核心来评判围棋的局面,从而让棋手做出精准的判断。”古力进一步解释,“以前我们不是对围棋的局面总是判断不清吗?老是觉得双方(形势)都差不多,但现在有了AI,可以用数据来说话,就会有更加明确的答案了。现在的围棋AI我们不能说是完美的,但相对于人类来说,它已更加接近于围棋的真谛。所以很多小朋友借助AI的数据模拟来训练,进步确实会很快,很快就能达到很高的水平。我认为,现在的小孩学棋,只要有悟性肯用功,学四年或许就能成为专业棋手,然后再隔三年时间拿世界冠军,这都是很有可能的事情。”

  既然人工智能的出现,能够大大加快棋手的成长速度,那为何又不能对棋手保持竞技状态从而延长职业生涯起到作用呢?对于这个问题,古力举了电竞选手为例予以解释。

  古力说,棋手要保持竞技状态,还涉及专注力的问题:“到了25岁以后,我觉得人的专注力肯定没有之前时那样专注。像电竞运动,为什么说电竞选手只有在很年轻的年龄段才会很厉害?因为只有在那个年龄段,选手的灵敏度、协调性还有专注力,那都是处于最佳状态。当然对我们棋手来说,相对要求没有那么高。如果是有自己特点的棋手,像唐韦星、孟泰龄这样的棋手,他们也许还能坚持。像我吧,虽说也算是有特点的,但是可能大家对我的期望值会更高一些,所以棋输多了就觉得我(水平)下降了。”

  “那你为什么要考虑退役呢?”

  “如果说要坚持我也是能坚持的,但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现在中国围棋不是缺少持之以恒的棋手,我觉得需要多一个能够推广围棋、能够把整个项目推广传播出去的人,就像NBA的乔丹,如果没有当年乔丹对NBA的推广贡献,NBA的行业价值恐怕也不会扩大到全球。”古力回答这个问题时,语气十分干脆,仿如他的力战棋风。

  谈柯洁:上学多条路子

  柯洁是目前中国围棋“第一人”,正处于巅峰时期,却在2月举行的第25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中大热倒灶,负于韩国棋手申旻埈,痛失冠军。赛后有不少棋迷认为,这是因为柯洁不够专心,不应该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时间”跑去清华大学念书。对此质疑,古力说“这个问题还得要怎么去看”。

  古力认为,柯洁的确很有天赋是一位天才棋手。但不管一个棋手再怎么厉害,他的后面还会出现更厉害的棋手,因此棋手到了巅峰后期都会寻求多元化发展。“我估计吧,柯洁之后的统治力,其趋势会随着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而下降。柯洁也许在想,万一在巅峰期保持不了多久,那他肯定会想是不是要多一条路子。就跟下棋一样,多一个选择总是好的嘛!从柯洁个人来说,他首先觉得(读书)一不会影响训练,二毕竟多一条路子就会多一种选择。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想哈”。

  2015年,古力也曾进入清华大学攻读历史本科。四年后顺利毕业,并在社交平台发表感言:“四年弹指一瞬间,此刻讲不出再见,说不出道别。感谢各位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才使我最终能顺利地完成学业!人生即将踏上新的旅程,愿自己默默努力,不忘初心。”作为过来人,古力很肯定地表示,棋手成绩的好坏与上不上大学并没多大关系,关键还是要看他的用心。

  “也许他通过上学还有可能会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这个我觉得要看个人。有的人是需要苦练的,比如一天苦练15个小时,他觉得苦练会有用。但有的人,他觉得一天训练五个小时就够了,接触一些棋外的东西也许还会开拓自己的思路。就比如柯洁,假如是他的成绩更好了,你恐怕又会说读书很有用啊!所以这个东西的确不好说。你看江维杰,他现在的成绩比读书前还好了,按理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竞技状态会持续下降的,但江维杰上大学后的成绩反而比以前好了,这个你又怎么来评价呀?!”古力提高了嗓门笑着说。

  ■古力小档案

  1983年2月3日出生于重庆。6岁学棋,1995年6月入段并入选国家少年队,2006年升为九段。

  主要成就:第17届至第21届中国围棋天元战实现五连霸;第17届至第20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实现四连霸;2006年4月获第10届LG杯世界围棋赛冠军;2007年3月获第六届春兰杯世界围棋赛冠军;2008年7月获第21届富士通杯世界围棋赛冠军;2009年1月获第四届丰田杯世界围棋赛冠军;2009年2月获第13届LG杯世界围棋赛冠军;2009年5月获第一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赛冠军;2010年12月获第十五届三星杯世界围棋赛冠军;2015年6月获第10届春兰杯世界围棋赛冠军。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