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36岁老将蝉联CBA常规赛MVP背后的隐忧

2020年08月04日 13:43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8月2日下午的一场CBA季后赛单败淘汰赛中,卫冕冠军广东宏远轻松击败青岛男篮晋级四强,但是在比赛中,易建联却因为腿部拉伤离场。

  “希望大哥早日康复”“阿联作为中国男篮的核心领袖,相信其他俱乐部的球迷都不会希望他有事”“作为一个为中国篮球拼尽全力的勇士,祝福阿联早日康复”……一时间,众多球迷都为易建联送上祝福。

  而就在两天前,CBA公司对外公布了本赛季常规赛各个奖项的得主,其中,易建联以259∶258一票的优势力压周琦,第五次获得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事实上,不论是球迷的赞誉,媒体的肯定,还是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眼里,易建联仍然是当下的“中国篮球第一人”,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在易建联已经36岁的时候,中国篮球仍未有人能够超越他,究竟是幸运还是悲哀?

  “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如果从球员的角度看,运动员长久以来一直保持很好的状态,他的职业素养肯定是值得赞叹的,但是如果周围球员的水平,仍然和他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对于这个国家的篮球未来发展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某不愿具名的职业教练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这名专业教练特别强调,这不是特指中国篮球,而是仅仅从宏观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具体到中国篮球,我们不妨可以回顾一下历史,可能就会从中得到答案。

  2002年4月19日,上海男篮客场以123∶122战胜八一队,以3∶1的总比分获得球队历史上唯一一个CBA总决赛冠军。在宁波的那个夜晚,姚明不仅高高举起总冠军奖杯,更重要的是,他在中国男篮的地位,又稳稳往前迈进了一步。如果说,这次夺冠算是中国男篮姚明时代的开始,那在此之前的几年里,姚明扮演的都是一个追赶者的角色——王治郅的篮球智商和脚步,巴特尔出色的背身技术和传球意识,都是姚明一直在学习的内容。

  不得不承认,“移动的长城”时期,包括之前的“96黄金一代”,那个时代的中国篮球是百花齐放的时代。王治郅、巴特尔、姚明、孙军、郑武、胡卫东、巩晓彬,在俱乐部都是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在国家队虽然有主力和替补之分,但也都各有各的绝活儿,那时候的国家队绝对不是依靠某一个人的绝对能力来赢得比赛的。

  但是到了“后姚明时代”,中国篮球却变得举步维艰。虽然当时已经35岁的王治郅,率领球队拿下亚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暂时保住了中国男篮的颜面,但在那之后,以易建联为核心的中国男篮却一直处在苦苦支撑的窘境。而在这个时期内,业内普遍认为,易建联虽然称得上核心,但相比于姚明、王治郅的领袖作用,沉默寡言的易建联尚有差距。

  这可能还不是中国篮球的“至暗”时刻。中国男篮折戟世界杯后,被认为是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周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时至今日,2019-2020赛季CBA联赛常规赛MVP评选结果揭晓后,一票之差落败的周琦,在网络上的风评,也和易建联相去甚远。而专业人士、媒体、球迷对周琦的恨铁不成钢,恐怕也是对中国篮球现状真实情感的流露和宣泄。

  “论身体条件和天赋,周琦毫无疑问是那个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篮球下一代领军人物的球员。我们当然希望像易建联、孙悦、张庆鹏这样的老将,可以尽可能地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但后浪也必须迎头赶上,中国篮球需要有连续不断的人才涌现,而不是榨干老将油箱里的最后一滴油。”该专业教练表示。

  本报北京8月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