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国字号球员联赛“发光”给国足“减压”

2020年08月04日 13:42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 大 ↓ 小

  8月2日晚,中超联赛在“危难之际”结束了前两轮总共16场比赛,第二轮联赛总进球数25个,和进球数颇多的第一轮赛事相比略有下降,但各队国字号球员迅速适应比赛节奏的出色发挥,足以令国足教练组吃下一颗定心丸。现在需要观察的,是这些要在10月和11月为国征战的球员能否延续他们的良好状态。

  在争冠行列中,广州恒大前锋韦世豪已是连场进球,高准翼的攻击力也有所显现,球队5∶0大胜广州富力队,两人功不可没;上海申花3∶2力克深圳佳兆业队,边缘国脚赵明剑和朱宝杰两粒灵性进球也可圈可点;北京国安队1∶0“险胜”武汉卓尔队,进球虽由比埃拉制造,但张稀哲的精准转移以及边卫王刚恰到好处的跟进突破和助攻,也是国足完全可以复制的进攻套路——国足要想在40强赛突围,“进球”是最关键环节。

  事实上,联赛第一轮比赛国字号球员的表现就已经可以让李铁表示满意了:苏州赛区揭幕战武汉卓尔2∶0战胜青岛黄海,为主队打进两球的刘云,正是李铁上赛季带武汉卓尔期间选进国家队的重点球员;北京国安左边卫李磊势大力沉的禁区外远射建功,也让国足可以考虑增加相应战术套路,李磊一直是重要边路人选,如果不是因为之前大伤,早就可以确定首发位置;吴曦在江苏苏宁队逆转河南建业队比赛中的进球,充分展现了攻击型中场球员的球商和技术能力,他的中场插上,是国家队第二波攻击梯队的主要火力点,而更加难得的是他在攻击区域的冷静判断,让他准确找到进球路线;当然,韦世豪的出色发挥,只是上赛季火热状态的延续——首轮结束,国字号前锋、中场、后卫、储备球员,都有良好发挥,在疫情蔓延全球导致球员无法正常训练、比赛的情况下,国字号球员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让球迷对10月到来的40强赛增添了信心。

  40强赛是今年中国足球头等大事,中国足协正在尽一切努力给球队创造能够顺利晋级12强赛的机会。

  “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目前还有两个不确定因素,一是亚冠赛事,二是世预赛的亚洲区40强赛,40强赛的赛程可能会有变化。”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在大连赛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国家队的40强赛目前还没有确定最终赛程,但他已经向李铁提出“全胜”的要求:“40强赛我们还剩下4场比赛,有3个主场1个客场,我们必须全赢。我跟李铁讲,不要给自己留后路,要全力取胜。”

  陈戌源说,考虑到疫情原因,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有可能不再以主客场方式进行。但如果在第三方场地进行比赛,国足之前客场挑战菲律宾和叙利亚的比赛相当于吃了大亏——这两个客场国足1平1负直接导致落后叙利亚队5分位居小组积分榜第二位,此外由于净胜球差距与其他小组第二名成绩相比不占优势,因此国足不会同意剩余的3个主场比赛改在第三方场地进行,目前可以向国际足联和亚足联争取的是将本组剩余赛事以赛会制形式安排在中国国内进行。

  中国承办40强赛本组剩余比赛的条件并不困难:按照当前中超联赛闭环管理措施,只需马尔代夫队、关岛队、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提前两周入境,进行全程封闭,最多只需两周时间便可让本组全部球队打完各自4场比赛。客观而言,这是在当前全球疫情前提下保证40强赛顺利进行的最佳选择。

  照此推断,一旦中国承办40强赛本组剩余赛事,中超联赛9月28日结束第一阶段赛事后就要准备进行集训。因此8月和9月,国字号球员的状态调整,以及国足教练组根据球员发挥所圈定的集训名单以及战术思路,直接决定国足在40强赛的前景,而正如陈戌源所说,40强赛的剩余4场比赛,原本就是不该再给自己留任何后路的“决战”。

  本报北京8月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