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足球

电竞入奥 难在哪里?

2020年05月21日 15:29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大 ↓ 小

  2018年8月29日,印度尼西亚雅加达,UZI(简自豪)领衔的中国英雄联盟代表队在亚运会决赛中战胜韩国队成功夺冠。这是中国电竞取得的又一个巨大成就,虽然电竞比赛在此次亚运会中只是以表演赛的形式存在,但在当时已经有不少电竞拥趸期盼着电竞项目出现在奥运赛场。

  然而在接近两年后的今天,电竞不单与接下来的两届奥运会无缘,甚至还没能入选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电竞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但从现在的情况看,它与奥运会的牵手还需要一段时间。

  行业标准难以制定

  国际奥委会在其第134次全会上原则同意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中增加霹雳舞、滑板、攀岩、冲浪四个大项,但此前呼声很高的电竞则不在其列。虽然电子竞技入奥在年轻一代中呼声很高,但是以巴赫为首的国际奥委会还是拒绝了电竞入奥的请求。

  在目前这个阶段,虽然电竞获得的关注度很高,但还是没能得到主流体育的承认。当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英雄联盟的比赛中夺冠时,电竞迷们只能通过网络寻求并不流畅的直播信号。

  另外,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得到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国际电竞体育组织,而成立这个组织是电竞入奥的关键一步。毕竟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电竞还有许多行业标准需要制定。无论是已经吸引了60个成员的国际电竞联盟还是刚于去年成立的国际电竞联合会,都还没有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电竞若是想入奥成功,就必须推选出一位能让绝大多数人满意的带头人。

  最后,电子竞技背后,游戏厂家的利益纠纷更是错综复杂,如果电竞入奥成功,选择哪些游戏进入奥运会的舞台又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不过,国际奥委会已经于近日表态,将鼓励虚拟与电子形式的体育运动的发展,在国际体坛因疫情全面停摆的局面下,电竞反而可能有异军突起的机会。

  电竞有望自组“奥运”

  事实上,虽然电竞在如今的体育版图中占据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国际奥委会也承认了电子竞技作为一项体育运动的地位,但电竞在体育领域中的位置依旧尴尬。在相当一部分的公众眼里,看似只是坐在电脑前玩游戏的电竞还并不算是一项真正的运动,无法登上奥运会这样的“大雅之堂”。

  而在电竞迷眼里,他们似乎并不在意传统体育从业者及公众对他们的看法,毕竟电竞如今的吸引力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高度。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赛事,奥运会近几届的影响力确实有下降的趋势,而电竞却如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据官方数据显示,共有约9960万观众见证了来自中国的IG战队夺得2018年英雄联盟总决赛冠军,这是一个相当“恐怖”的数字。

  在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到底是“电竞入奥”还是“奥入电竞”的声音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多。所谓“奥入电竞”,就是电竞项目在组织属于自己的电竞奥运会,尽可能吸收更多的电竞项目。从目前各种电竞项目各自举办比赛的收视率来看,电竞市场依旧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在暂时得不到国际奥委会承认的情况下,已有越来越多的电竞人赞同这一建议。

  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目前的主动权似乎仍然掌握在他们手中,毕竟希望电竞入奥仍是不少从业者和玩家的梦想。但国际奥委会也需要敞开心扉去接纳电竞这样一个新兴产业,毕竟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电竞的今天,电竞的未来一片光明。真要等到电竞行业决心另起炉灶,奥运会也就失去了一个重新赢得更多关注的好机会。要知道所谓的“Olympic Games”,终究也只是一场“Game”而已。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