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俄乌局势进展:俄方同意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60天 欧盟延长对俄个人和实体制裁

2023年03月15日 03:23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综合消息:据俄媒13日报道,俄罗斯当天表示同意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60天。欧盟理事会13日发布消息称,决定将针对俄罗斯1473名个人及205家实体的制裁措施延长6个月。

  俄罗斯同意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60天

  据塔斯社1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韦尔希宁当天表示,俄方不反对继续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延长期限为60天。

  联合国13日发表声明称,联合国注意到俄方对于延长该协议60天的相关声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将尽一切可能维护该协议的完整性,并确保其连续性。

  声明说,该协议使2400万吨的谷物成功从黑海出口,并令1600多艘船只通过黑海,其中有55%的谷物出口到发展中国家。该协议的延续对全球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去年7月,俄罗斯、乌克兰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在伊斯坦布尔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同时,俄罗斯与联合国签署了有关俄农产品出口的谅解备忘录,联合国有义务解除阻碍俄农产品和化肥出口的各种限制。相关协议有效期为120天,于去年11月19日到期后,各方协商将协议延长120天至今年3月18日。

  联合国称超8000名乌克兰平民死亡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13日消息称,从2022年2月24日至2023年3月12日,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已造成乌克兰平民8231人死亡、13734人受伤。

  消息说,鉴于一些交火激烈的地区信息接收延迟以及许多报告仍在等待证实,该办事处认为“实际伤亡人数要高得多”。

  乌总统称将竭尽所能加强兵力

  据乌通社13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视频讲话称,将竭尽所能加强乌克兰的兵力。他表示,乌克兰政府已批准并向议会提交国家预算修正案,分配超过5万亿格里夫纳(1美元约合36.7格里夫纳)用于国防建设。

  泽连斯基称,这些资金将用于为乌国防部门提供财政支持,并购买无人机等国防设备。

  欧盟延长针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制裁

  欧盟理事会13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决定将针对俄罗斯1473名个人及205家实体的制裁措施延长6个月,至2023年9月15日。

  消息称,为回应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欧盟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大规模制裁,以削弱俄罗斯经济基础,剥夺其关键技术和市场。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个人,其银行账户和资产遭冻结,并被禁止到欧盟旅行。(完)

【编辑:吴思佳】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