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俄乌局势进展:泽连斯基呼吁西方加快武器供应 国际原子能机构观察团访乌

2023年01月18日 02:05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综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6日呼吁西方加快武器供应,英国计划提供14辆“挑战者2”坦克。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6日宣布,该机构专家将常驻南乌克兰核电站,以确保该站的核安全。

  泽连斯基呼吁西方加快武器供应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16日的晚间讲话中表示,俄军对第聂伯罗的袭击以及试图获得主动权的行为,凸显了西方国家在向乌供武方面“加快决策”的必要性。

  报道称,自去年2月24日俄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西方国家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稳定的武器援助,但泽连斯基坚持认为他们需要坦克。

  英国16日证实,该国将向乌克兰提供14辆“挑战者2”(Challenger2)坦克和包括数百辆装甲车在内的武器装备。德国则表示,只有在乌克兰的主要盟友,特别是美国同意的情况下,才会向乌克兰提供“豹-2”坦克。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英国向乌提供坦克一事表示,“挑战者2”坦克将会像其他武器一样被摧毁,特别军事行动目标的实现步伐不会停止且终将达成。

  国际原子能机构观察团访乌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6日宣布,该机构专家将常驻南乌克兰核电站,以确保该站的核安全。

  据联合国官网此前消息,格罗西将在本周率团前往南乌克兰核电站和罗夫诺核电站,以及停运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并且在每个核电站派驻两名专家。

  格罗西称,我们必须继续尽一切努力避免严重的核事故发生,原子能机构将在乌克兰所有的核电设施长期驻扎,包括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我们的核安全和安保专家将监测这些核电站的情况,评估它们的设备和其他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和建议,并向原子能机构总部报告调查结果。

  俄土领导人通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援引克里姆林宫的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周边局势和交换被俘人员问题进行讨论。

  克里姆林宫称,俄土两国领导人进行了电话交谈,继续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特别是按照土方的倡议并考虑到俄乌人权专员在安卡拉的接触,讨论了交换被俘人员、首先是伤俘的问题。

  俄防长视察前线部队

  据塔斯社17日报道,俄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了活跃在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区的东方集团部队总部。

  声明称,在视察东方集团部队指挥所时,绍伊古听取了指挥官关于当前局势和集团活动的报告,并特别关注了涉及作战行动全面保障工作的问题。(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