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各主要党派领导人 总理博尔内请辞被拒

2022年06月22日 03:40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中新社巴黎6月21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21日在巴黎会见各主要党派领导人,寻求解决因执政党阵营未能取得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造成的执政压力。同日,总理博尔内请辞,但被马克龙拒绝。

  马克龙当天会见的首位法国主要党派领导人是法国共和党主席雅各布。随后他会见了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福尔。法国共和党和社会党分别代表传统的右翼和左翼党派,在法国政党政治中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按照日程安排,马克龙还将在当天晚些时候会见法国执政党“复兴党”总代表盖里尼、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联盟”领导人勒庞以及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鲁塞尔等。马克龙计划于22日继续会见其他党派的领导人。

  法国执政党阵营在议会选举中取得国民议会577个席位中的245席,距离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所需的289席还缺少44席。马克龙可以选择让执政党阵营与其他党派结成执政联盟,以继续保持在国民议会的绝对多数席位。

  分析普遍认为法国共和党或许是马克龙可以首选争取的政党。法国共和党在此次议会选举中取得国民议会61席。如果能够与共和党结盟,执政党阵营在国民议会的地位无疑可以稳固。但共和党主席雅各布当天依然表示该党不与执政党阵营结盟。

  雅各布在与马克龙会面后重申,共和党仍是代表反对派参选的,如果选择与执政党阵营结盟将是对共和党选民的背叛。但他也同时表示,共和党“不会阻碍机构运转”。

  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福尔表示,他与马克龙讨论了工资、生态等问题。他认为两人的交流内容丰富,但他会听取更多人的意见,然后给出相应的结论。社会党在此次议会选举中加入极左翼党派“不屈的法兰西”主导的左翼政党联盟参选。

  法国总理博尔内当天向马克龙提交辞呈,但被拒绝。马克龙表示,政府应继续执行公务,他会进行“必要的政治磋商”,寻找可能的“建设性解决方案”。博尔内随后在总理府主持召开政府工作会议。

  极左翼党派“不屈的法兰西”领导人梅朗雄同日宣称,博尔内“已无合法性”,他自己只需“等待瓜熟蒂落”。曾担任法国政府发言人的预算部长阿塔尔就此批评说,在梅朗雄看来,除了他自己,没有人担任总理是合法的。(完)

【编辑:应永凤】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