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一手好牌,一地鸡毛……

2021年09月14日 10:43 稿件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体:↑ 大 ↓ 小
▲资料图片:2003年2月5日,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在纽约向联合国安理会发表演讲时,手里拿着一个装有少量“炭疽病毒”的小瓶。(人民视觉)
    ▲资料图片:2003年2月5日,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在纽约向联合国安理会发表演讲时,手里拿着一个装有少量“炭疽病毒”的小瓶。(人民视觉)
▲2021年8月30日,阿富汗喀布尔,美军登机准备返国。(人民视觉)
    ▲2021年8月30日,阿富汗喀布尔,美军登机准备返国。(人民视觉)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文/姜涛)

人们常说,凡事师出有名,则无往不利,可见做事的出发点很重要。如果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9·11”之后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可谓高开低走,历经20年却几近失败,不能不说,是从根子上就出了问题。

当纽约世贸双子楼轰然倒塌,数千人或葬身火海、或埋于废墟下,这样的人间惨剧通过电视画面传遍全球,世人无不震惊。这是珍珠港事件以来,美国本土第一次遭受袭击。小布什政府决心为死难的美国人复仇,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战争就此打响。彼时,美国作为受害者,其军事行动也得到国内民众的高度支持以及国际上多数国家的理解。

“战争陷阱”

但是如果拉长时间,在美国中东政策的大背景下来检视其反恐战争,则会发现,美国兼有“受害者”与“加害者”的双重角色,甚至,后者的成分更多一些。

冷战结束之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雄心勃勃的美国领导人想要打造所谓“世界新秩序”,连接亚欧大陆东西两端的中东就成了一块试验田。美国在此投入大量资源,并想要在这里进行“民主改造”。如此一来,美国跟中东各路势力发生利益碰撞就在所难免了。“9·11”事件,则恰好成了美国武力干涉中东的“绝佳借口”。

只不过,同样的理由,用一次会有人同情,第二次就不一定了。塔利班政府垮台一年多之后,美国的统治精英可能有点膨胀,急不可耐地把战线延长到了伊拉克。2003年3月,美国以一瓶来路不明的“洗衣粉”为证据,声称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到了美国的安全,并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入侵伊拉克。这一次,他们失去了国际社会的支持。

通过这两场战争,美国在当地扶持起了代理人,并幻想可以像二战后占领日本一样控制这里。但不久之后美国人就发现,自己“掉坑里”了:这里的政治土壤跟日本完全不一样,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造成的人员伤亡和战争投入像无底洞一样吞噬着美国的资源。此外,诸如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囚照片曝光这样的丑闻,也在国际上引发轩然大波,让美国脸上无光。

更严重的结果是,美国民意的巨大反转已令总统的地位岌岌可危。小布什所在的共和党在2006年11月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失利,提前跛脚,美国舆论普遍归咎于伊拉克战争。当初力主出兵伊拉克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只能黯然下台。当年年底,小布什接受美媒专访时也不得不说了实话:美国没有赢得伊拉克战争的胜利。

事实上,早在中期选举前一年就有专家警告说,美国的反恐战争正走向失败。曾担任克林顿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反恐工作负责人的丹尼尔·本杰明认为,美国针对个别恐怖分子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但从长远趋势看,确实相当糟糕。“我们努力去火上加油,让人们憎恨美国。这简直是一种灾难。”兰德公司分析师西蒙认为,小布什的政策使伊拉克成为恐怖主义的新据点,恐怖分子会在伊拉克接受训练后攻击美国。

真是一语成谶。不出十年,“伊斯兰国”组织就在伊拉克北部崛起。阿富汗也是类似情况,20年间,盘踞在阿富汗的恐怖组织数量从个位数上升到了20多个。有外媒统计,自2001年以来,被美国国务院列入黑名单的“恐怖组织”数量已经增加了超过100个。美国的反恐战争就像打地鼠游戏,一再陷入“越反越恐”的窘境。

自食其果

美国知名社会学者罗伯特·贝拉认为,凭借军事实力战胜恐怖主义没有先例,美国要做的不是报复而是通过谈判将对手纳入和平进程。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也就无法彻底摧毁恐怖主义。

但是美国总统固执地要与敌人开战,而且强迫各国站队。即便是为反恐战争已经付出巨大的人员和物质代价后,仍没有及时收手。从小布什到奥巴马,再到特朗普,前后几任美国总统,在阿富汗撤军问题上都是欲走还留、拖拖拉拉,恐怕自有其不可告人的目的。直到拜登上台,美军上演了逃跑式撤离,丢下盟友,全然不顾脸面,因为这颗烫手山芋再不扔掉就要变成定时炸弹了!

曾有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反恐战争”已经成为美国排除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的工具,“恐怖主义”被当成一种罪名,可以通过宣传机器加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头上。美国对“恐怖主义”的定义过于随意,甚至明显双标,其后果必然是加剧西方意识形态和弱小民族之间的对抗。

确实如此。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后,美国的军事力量溢出中东,顺利渗入中亚地区。尝到甜头的美国领导人自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理由。“反恐”这个口号也成了美国堂而皇之巩固其全球霸权的手段。从高调入侵到仓皇撤离,美国的损失何尝不是因为动机不纯而导致的自食其果。

“反噬”,亦延伸到了美国国内。去年,美国智库查尔斯·考赫研究院发布的民调显示,近七成美国人认为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未能让他们更加安全。同时,近半数受访者认为,两场战争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并使得中东地区的安全环境变得更加糟糕。

严峻的现实是,美国恐怖分子正呈现本土化趋势。2010年,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的一份文件警告称,由于恐怖组织能够起用已在美国并熟悉美国的行动成员,恐怖攻击的步调将越来越快,参与攻击的本土恐怖分子会越来越多。

果然,在随后几年,恐怖威胁超越经济困境,成为美国民众心中的“国家头号问题”,特朗普也打着“让美国再次伟大”“让美国再度安全”之类的口号上台。但口号无法掩盖问题。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日晚,美国西部城市拉斯维加斯的一个露天音乐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9人遇难,527人受伤,刷新美国现代史上“最严重枪击案”纪录。而凶手是一名64岁的当地居民。

作为移民国家,曾经的美国以“大熔炉”为傲。然而,近些年移民难以融入,宗教不能融合,种族分裂严重,贫富差距拉大,美国正被各种社会裂痕分割得七零八落,也为极端思想传播提供了土壤。

反恐反了20年,美国却“成功”地在国内外培养了一大批恐怖分子。

美国败了,留下一地鸡毛……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