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9·11”20年,恐怖主义威胁从未消失

2021年09月13日 11:33 稿件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大 ↓ 小

阅读提示

“9·11”恐袭之后,美国发动所谓的“全球反恐战争”,战火烧向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20年的时间,美国人心中的伤口仍未愈合;而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是近百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数万亿美元的财富化为灰烬。

20年前,一场恐袭改变了美国,更影响着世界。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四架民航客机,其中两架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夷为平地,一架撞向五角大楼,一架坠毁。恐袭造成近3000名无辜者遇难。

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不管发生在何时、发生在何地,都必须遭到最严厉的谴责。

“9·11”恐袭之后,美国发动所谓的“全球反恐战争”,战火烧向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

20年的时间,美国人心中的伤口仍未愈合;而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则是近百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数万亿美元的财富化为灰烬。

当地时间9月11日上午,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广场上,近千人聚集悼念“9·11”恐怖袭击的遇难者。

8时46分——20年前被劫持的美国航空11号班机撞击世贸中心北塔的时刻。广场上钟声响起,全场默哀。随后,遇难者亲属代表登台,依次念出遇难者姓名……

9月10日至12日,全美用3天时间祈祷和纪念“9·11”事件遇难者,各地民众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现任和前任美国总统也几乎悉数出面。美国总统拜登同一天先后赴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五角大楼和宾夕法尼亚州的尚克斯维尔镇(即当年第四架飞机坠毁地)出席纪念活动。

前任总统奥巴马和夫人,克林顿和夫人,出席了在纽约举行的纪念仪式。小布什和夫人则前往尚克斯维尔镇,面对坠毁客机遇难者家属发表主题演讲。

已经96岁的吉米·卡特虽然没有前往现场出席纪念活动,但据报道,“卡特总统和夫人(罗莎琳)将在普莱恩斯的家中以祈祷和反思的方式纪念‘9·11’遇难者。”

全球多国政要也通过不同的形式,纪念“9·11”事件发生20周年。

9月1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称,2001年9月11日,来自90多个国家的近3000人在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中被夺走了生命,此外还有数千人受伤。“今天,我的心与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们在一起。”

就在“9·11”恐怖袭击20周年纪念日前夕,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戒备森严的军事法庭,对被控策划和执行当年袭击的5名男子进行的长达9年的审前听证会继续进行。

美国近日重启因疫情中断的相关审判,被控“9·11”恐袭主谋的哈立德·穆罕默德等5名嫌犯现身法庭。

2008年,美方对这5人提出起诉,2012年举行第一次听证会。据外媒报道,距离“9·11”恐袭已经过去20年,这个旨在为近3000名受害者家属伸张正义的案件审判,由于人事变动和数十项未决动议目前受到阻碍,仍停留在预审阶段。

而在美国国内,一些“后遗症”也持续不断地影响着美国人的生活。

2011年,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9·11”事件发生时,赶往救援的消防员罹患癌症的可能性,与他们未接触有毒物质的同事以及纽约总人口相比,高出了19%。

该研究指出,灾难影响着近40万人健康,将近2万人遭受50多种癌症的折磨。这当中有将近1000名当年参与救援的人员,已因各种癌症而死去。

一项调查称,有64%的美国人表示,“9·11”永久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比身体上遭受的折磨更可怕的,是美国社会的撕裂和更趋严重的种族问题。

有报道总结,美国穆斯林在“9·11”后受到三重伤害:袭击本身带来的冲击;感受到周边其他人的疏离;美国政府对阿拉伯裔群体进行严格审视,并制定了一些歧视性政策。

“‘9·11’事件过去20年了,悲观的阴云正笼罩着这个国家。”美国《名利场》杂志9月9日刊文说,美国更加分裂,以至于关于现实和常识的一些基本问题都成为激烈的政治争论话题。

“9·11”事件,不仅改变了美国。

事件发生后,美国拉开了所谓“全球反恐”的大幕。2001年10月7日,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当时,国际社会出于反恐的共同诉求,普遍对美国给予同情与声援。

2003年,美国再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为由,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伊拉克战争也由此拉开序幕。

然而事与愿违的是,20年来,恐怖主义威胁并未消失,西方民众也并未感觉更加安全,反而给世界带来太多动荡和苦难,制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悲剧。

实际上,战争最惨痛的代价,首先就是生命。美国在海外发动的战争不仅造成大量美军伤亡,更导致他国生灵涂炭。

据新华社报道,2001年以来,美国的这类军事行动夺去近百万人的生命,其中平民近40万人。

大量儿童遇难更是让人痛心。据“对武装暴力采取行动”组织统计,2016年至2020年间,约1600名阿富汗儿童在美国主导的北约空袭中死伤。

而在伊拉克,据一个名为“伊拉克死亡统计”的网站统计,2003至2020年的18年时间里,伊拉克平均每年发生约3400起恐怖袭击事件,每一起袭击事件平均会导致4名无辜民众丧生。

美国布朗大学去年发布的一份题为《创造难民:美国后“9·11”战争造成的流离失所》的报告指出,美国“9·11”事件后参与的所谓反恐战争造成的难民人数至少有3700万,最多可能达到5900万。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一如既往是世界上军费最高的国家,其军费开支在2020年达到778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额近四成。

正如新华社的报道中所评论的,历史证明,仅靠战争无法消灭暴力,因为武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行霸权主义之实的“反恐”也无法消灭恐怖主义,因为恐怖主义本身就是霸权主义的镜像——二者同样的自我中心,同样的不择手段。

不知道,当美国现任和前任总统在为“9·11”事件近3000名死亡者哀悼时,可曾想到那些因为美国“反恐战争”而无辜遇难的40万他国平民吗?!

赵晓展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