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时事观察:政治僵局打破,黎巴嫩何时摆脱经济危机

2021年09月13日 11:28 稿件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 大 ↓ 小

【时事观察】政治僵局打破,黎巴嫩何时摆脱经济危机

9月10日,黎巴嫩候任总理米卡提宣布组成新政府,正式打破该国长达13个月的政治僵局。米卡提表示将使国家重现繁荣,但面对黎巴嫩前所未见的经济危机,米卡提政府能否拿出有效对策?

米卡提10日向黎巴嫩总统奥恩提交内阁名单,获得奥恩批准。新政府共包括24名成员,具有一定的专家型色彩。例如,卫生部长由一家抗击新冠疫情的医院院长菲拉斯·阿比阿德出任,财政部长由中央银行高级官员优素福·哈利勒出任。

现年65岁的米卡提7月26日获奥恩授权组阁。他是黎巴嫩的一名富商,曾在2005年和2011年至2013年出任黎巴嫩总理。

在米卡提之前,黎巴嫩政治僵局已持续一年多。去年8月4日黎巴嫩贝首都鲁特港口区发生大爆炸后,时任总理迪亚卜宣布辞职。去年8月31日,奥恩授权阿迪卜组阁,但不到一个月后阿迪卜宣布放弃组阁。去年10月22日,奥恩授权前总理哈里里组阁,结果哈里里在今年7月也宣布组阁失败。米卡提随后被任命为候任总理。

在分析人士看来,黎巴嫩的政治僵局之所以迟迟难以破解,一个重要原因是黎巴嫩的教派纷争。

黎巴嫩国内宗教派系林立,总统、总理和议长分别由基督徒、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担任,政府中一些部长职位也长期为某一教派掌控。阿迪卜和哈里里虽然都有意组建一个技术型内阁,但最终还是由于内阁职位人选和分配无法在各派之间达成妥协而失败。

此次米卡提能够组阁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内阁成员在各派之间达成了一定的平衡。24名部长中,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各有5名,德鲁兹派有2名,基督教马龙派有5名,东正教有3名,天主教有2名。

新政府组成后,米卡提表示将全力阻止黎巴嫩经济崩溃,使国家重现繁荣。他表示,“如果我们齐心协力,就不是不可能应对”。联合国、美国、约旦等方面也对黎巴嫩新政府表示欢迎,呼吁其采取措施应对当前经济危机。

黎巴嫩的经济危机比政治僵局持续时间还要长。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经济就由于公共债务高企、失业率居高不下而陷入困境。贝鲁特大爆炸叠加新冠疫情,使黎巴嫩经济状况愈发恶化,货币贬值90%,通货膨胀严重,燃油、药品、食品严重短缺。

据世界银行估计,从2018年到2020年,黎巴嫩经济萎缩了近40%。联合国近日警告称,黎巴嫩大约四分之三的人口处于贫困之中。

从米卡提的表态来看,他摆脱危机的重点方向仍然是寻求国际援助,包括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向阿拉伯国家寻求帮助。

就在米卡提宣布组阁成功之前,约旦、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四国刚刚达成协议,同意将埃及的天然气经由约旦和叙利亚输送至黎巴嫩,以缓解该国能源短缺危机。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黎巴嫩的内政不仅受到国内教派政治影响,还会受到外部势力的干扰。未来黎巴嫩政局能否维持稳定,外部援助能否尽快到位,就要看米卡提政府的能力了。

作者:毕振山

【编辑:孙丽丽】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