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研究人员发现百岁老人抗衰“保护伞”

2021年03月02日 21:27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 ↓ 小
研究人员发现百岁老人抗衰“保护伞”
    图为中国长寿人群lncRNA分布规律及特征。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提供

  中新网昆明3月2日电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网站2日发布消息,该所科研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首次报道长链非编码RNA在健康长寿老人中的表达规律,并发现一些差异表达的长链非编码RNA可能充当着抵抗衰老的作用。

  衰老是人类疾病的最大危险因子之一,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情况的日趋严重,如何在衰老的同时保持健康的状态成为一大亟需探索和解决的难题。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是一类广泛参与人类疾病发生机制的调控元件。过去的研究发现,其与衰老有着密切的关系。

  为了深入了解人群寿命延长的分子机制,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孔庆鹏课题组以百岁老人及其家庭成员为研究对象,对121个个体(包括76个百岁老人、54个百岁老人的F1代以及41个F1代的配偶)的血液样本进行深度转录组测序,挖掘lncRNA在衰老及抗衰老过程中的作用。

  研究人员首先在百岁老人中鉴定出了11个百岁老人特异表达的lncRNA (CEN-specific lncRNA),且K-mer聚类分析发现它们和上百个人类lncRNA显著聚类在一起,表明这些CEN-specific lncRNA可能具有重要的生物学作用。

  在后面的分析中,研究人员以后代配偶为普通老人对照,以百岁老人为长寿老人进行差异表达分析,鉴定出了8个lncRNA可能与衰老/健康衰老相关(candidate aging/healthy aging related lncRNAs, car-lncs)。在复制衰老型细胞系HEL-1和IMR90细胞中,随着细胞复制和衰老程度的增加,这8个car-lncs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动态表达模型。分别对8个car-lncs进行过表达发现,其中4个lncRNA的高表达可显著引起p21基因和p16基因的差异表达 。

  这其中THBS1-AS1和THBS1-IT1引起研究人员的关注,这两个lncRNA在百岁老人的血液中呈高表达,而在复制衰老型细胞系中它们的高表达不仅显著降低p16和p21的蛋白表达,且显著降低衰老相关的β-半乳糖苷酶的活性,表明它们的高表达降低细胞的衰老水平。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国际期刊《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完)

【编辑:刘华军】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