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南极冰架崩裂出巨大冰山 面积逾1千平方公里

2021年02月28日 07:03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南极冰架崩裂出巨大冰山。
南极冰架崩裂出巨大冰山。

  欧联网2月28日电,据欧联通讯社报道,英国南极测量(British Antarctic Survey)26日表示,大小接近伦敦都会区的一座巨大冰山,已从英国南极研究站附近的冰架崩离而出。

  据法新社报道,这座面积1270平方公里的冰山,已从150米厚的布伦特冰架 (Brunt Ice Shelf)崩离,这个过程称为“冰裂”。

  科学家将近10年前首次发现,这座冰架出现了粗大裂缝。26日早晨,一条裂缝扩大了数百米,然后完全与冰架分离。

  英国哈雷六世研究站(Halley VI Research Station)每天都在观测这个庞大浮动冰架的状态。

  英国南极测量主任弗朗西斯(Jane Francis) 说,多年来,我们这座研究站的人员对于布伦特冰架崩解出冰山一直都有心理准备。

  英国这座可移动研究站2016至2017年曾向南极内陆搬动,因为当时冰架上的裂缝已有崩断形成冰山之虞。

  研究站内12人本月稍早已离去,这座研究站冬季必须保持空无一人,以防这个季节出现无法预测的情况。尽管如此,站内全球定位系统(GPS )仪器测量到的数据仍能传输到英格兰东部剑桥(Cambridge)的一座中心,以供分析。

  冰山从南极大陆崩离而漂入海洋是自然现象,但气候变迁会加速此一过程。不过英国南极测量表示,就此而言,没有证据证明,气候变迁发挥了重要作用。(赵曦)

【编辑:吴弘乾】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