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评 新闻时政 华人生活 便民服务 文化旅游 中欧活动 视频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洲

缅甸军事政变当局限制储户提款 银行爆发挤兑潮

2021年02月25日 00:28 稿件来源:欧联网

【字体:↑ 大 ↓ 小
政变致缅甸银行爆发挤兑潮。
政变致缅甸银行爆发挤兑潮。

  欧联网2月25日电,据欧联社综合报道,在缅甸仰光逐渐露出曙光时,军方开设的米瓦迪银行外已有存户焦急地排队,因为严格限制每日提领现金额度的新命令,加剧了有关缅甸在政变后资金短缺的传言。

  据法新社报道,自从军方将领2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民选政府领导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以来,米瓦迪银行(Myawaddy Bank)等数十家军方把持的缅甸企业面临遭到抵制的压力。

  蔓延至全国的抗议活动号召银行等各机构员工响应罢工,使得军方及其亲信掌控的银行产业在缅甸26日的每月发薪日前,陷入停摆。

  在商业城市仰光,大部分民营银行仍歇业,仅部分国营行库照常营业,至于从提款机提领现金则不见得都能如愿。

  现年43岁的商人敦奈(Tun Naing)表示,情势不确定加剧了大家对现金短缺的忧虑。过去一周来他天天到米瓦迪银行排队,希望能提领账户内的600万缅币存款。

  虽然米瓦迪银行是缅甸国内第6大银行,却限制每个分行每天只能让200名存户提款,而且每人每天限提50万缅币。

  敦奈说,清早是抢到提款资格的关键,而且有些人干脆下榻附近旅馆好尽早排队拿凭证,但有些人就没这么好运了。

  64岁的退休教师敏特(Myint)一周来天天到银行排队,还是领不到钱。他说,我真是受够了,他们应该透过官媒宣布,我们的钱安全无虞,尽管我的存款不多,但因传言纷纷,我还是担心。

  缅甸籍的澳洲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国际企业专家泰因(Htwe Thein)表示,我们知道过去军政府统治时期,他们是印钞票解决问题,然而这必定导致通货膨胀。

  因新冠疫情肆虐与实施封城措施,政变前的缅甸即面临严峻的经济困境,又因公民不合作运动,公务员也响应罢工,预料缅甸的经济困境将更恶化。

  军方将领已遭到美国、英国、加拿大与欧盟的制裁,而整体经济也有声誉受损及外来直接投资减少的风险。

  国际信用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在政变当天立即将缅甸今年的经济成长预估由5.6%下修至2%,并指原因是政治风险升高。

  因外国资金可能暂缓汇入,社运团体缅甸正义(Justice for Myanmar)警告,当前军方可能会动用67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到目前为止,美国的制裁包括10亿美元的资产冻结。(孙立农)

【编辑:黄菁】
要闻回顾
+more
精彩图片
+more